誠哥 惜食堂

誠哥1100萬撐惜食堂要睇OKR

ESG

廣告

是不是所有的社會問題,歸根到底都是錢的問題?要解答這個問題,其實不難。因為,一個地方有錢,也需要有具擔當的人挺身而出,畢竟有些地方有能力的人不出聲,無能力的人爭住做。

向來不只捐錢那麼簡單的誠哥李嘉誠又有新猶,以超過1100萬元,聯乘惜食堂和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推動有效的基層長者醫療服務網絡。有趣的是,誠哥有此想法,緣自轄下團隊去惜食堂做義工,發現了一群原本是惜食堂免費膳食的受惠主婦,為深水埗區獨居長者送飯,誠哥看到一個「一舉多得」的公益項目。

根據計劃,基層婦女經專業培訓後,在日常派飯給獨居長者同時,有能力為長者量度維生指數(包括血氧、血壓、脈搏、 疼痛指數等),並上傳至理大研發的健康監測平台,讓背後專業護士團隊,為長者健康檢查作出評估和跟進。

去年的施政報告,政府揚言要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與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但徒有藍圖,未有具體操作。惜食堂派飯女工上門送飯期間,經常遇到住在唐樓的獨居長者有受傷、暈倒等情況,而每天的上門探訪,是一股有效監測護理的滲透力。 誠哥支持醫社合作的基層社區健康模式,為公共老齡化解服務系統提供科研實據作制訂政策參考。

今次計劃新聞稿列出明確OKR(目標和關鍵成果),與政府近年才推崇的KPI形成強烈對比,簡單來說,KPI是「別人要我們做的事」,OKR 則是「我們自己想做的事」;誠哥層次,零舍不同。

以公益做槓桿,不單止老人家受惠,被賦能的基層婦女也可找到生活意義,加上理大的驗證研究,為建立有效的基層醫療網絡發揮先行先試作用。 協同效應 1+1大過2 聽得多,但今次不單是用「加號」,誠哥還要用上「乘號」,難怪誠哥也在新聞稿標題含蓄地寫道「惜食堂 +x PolyU」。他的一句話也饒有趣味:「這次合作是The Power of And (加乘力量)的示範案例,帶來助人自助的尊嚴。」

現在的香港人,彷彿少了份抬起頭的尊嚴。客觀數據是有工無人做,因為很多工作來得沒有意義。數據也說明了這個事實:政府統計處數據上星期發布失業率由2023年3月至5月的3.0%下跌至2023年4月至6月的2.9%。就業不足率亦由2023年3月至5月的1.2%下跌至2023年4月至6月的1.1%。

圖片來源:惜食堂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