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b

ESG智囊團|可持續發展是基因 agnès b.觸動心靈 

ESG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漸漸過去,市民除了恢復消費及外遊外,亦有更多人開始關心可持續發展議題,希望能夠建構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時裝品牌agnès b於復活節期間舉行推廣活動,並且推出一系列新產品,全部均加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創辦人一向推崇相關理念,品牌於1975年成立之初,已將元素滲透至不同層面,成為品牌的基因,現時更加能夠觸動疫後消費者的心靈。

復活節期間,agnès b.與本地藝術家Zoie Lam合作舉辦藝術展覽,其圖案繁複而色彩繽紛的作品,帶出充滿正能量的主題。

兩者合作推出全新復活彩蛋DIY限量套裝,讓大小朋友可以親自創作自己的朱古力復活蛋,增添玩味之餘,更推廣品牌支持藝術的理念。

是次的限量聯乘朱古力支持本地慈善機構,每售出一份朱古力套裝,將撥捐5元收益予關顧流浪及被遺棄動物的本地慈善組織「志永儍瓜儍狗特工隊基地」,令節日更添意義。

agnes b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法式優雅融入本土特色

近20年來,全球對於環保的關注度提高,疫情過後,顧客對可持續發展理念及生活質素提升的意識更大大提高。

根據2022年的全球市場調查,高達七成的顧客將品牌價值與其關注的價值掛鈎,其中一個重要主題就是環保,當中年輕客群更加重視這個價值。

agnès b.香港區行政總裁陳君憲(Alan)說:「疫情後,大家更關注健康,對戶外活動功能面料的需求相對增加;以往顧客可能會買數件不同外衣,現在趨向購買一件多功能及簡約設計的款式,可多穿幾年,當然部分是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但我們看到更多顧客是緣對生活態度的改變。」

香港顧客對於可持續發展理念接受度相當高,但他們更有要求,除環保外,更關注品牌形象、產品設計及耐用度等。

這種新消費模式對於agnès b.來說是一個更大的商機,因為品牌由成立之始,便推廣永恆時尚及可持續發展;加上對藝術文化的熱愛等,這些重點並不是潮流,而是一直以來的重要根基。

「香港agnès b.與環球業務的策略一致,以可持續發展及永恆設計為主軸,再因應地區進行本地化,將法式優雅融入本土特色。」

創辦人Agnès Troublé於1995年擴展香港業務時,感到香港人生活急促,希望將優雅悠閒的法式生活態度帶到香港。

最能夠讓人體會地方文化的元素是食物,故品牌特別於香港開設agnès b. CAFÉ及DELICE,讓人品嚐法式食物之餘,透過店內簡約裝修及服務,感受法式生活態度;欣賞花藝亦是Agnès喜歡的生活態度,故此特別在香港經營花店業務agnès b. FLEURISTE。

花店及Café在亞洲業務的比重較高,法國市場只是佔很小部分,個別分店甚至只用花藝作裝飾。

agnes b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推廣相關生活態度

agnès b.在零售業務方面, 一直致力將環保概念融入產品之中,涵蓋設計、生產、用料、包裝,以至選擇合作夥伴。

設計及剪裁盡量減少浪費布料,善用布碎設計小袋或髮飾送給顧客;生產特別選用可持續發展物料,並會嚴格挑選具備相關認證的廠商;減少包裝及使用塑膠,分店所有用作運輸的紙箱、膠袋及衣架需要全數回收。

SPORT b. x New Era 2023限量聯乘系列,產品採用環保專利物料製作;去年推出環保包裝月餅;今年剛推出環保花裝以減少花紙包裝,可循環再用變成tote bag。

「推廣『可持續發展』某程度是捨易取難,設計、採購的人手、時間及成本因而增加;每位新入職的員工均需要接受相關培訓;在大前提下選取合作夥伴,有時候難免失去有趣項目或賺錢的機會。」

agnès b.亦積極從日常生活著手推廣可持續生活態度,衣物附有不同環保用料的介紹,吊牌採用重用棉線代替塑膠;顧客自攜杯到Café購買飲品可減3元。

分店提供的紙袋及餐飲用具使用環保物料,紙袋沒有過膠及油印顏色較少,比較容易皺,儲存時亦較易弄髒,需要倉庫及分店員工積極配合。

員工是品牌持份者之一,日常工作極力融入可持續發展元素,員工外賣食品,需要因應內部回收指引清潔及回收食物盒。

員工活動與可持續發展相關,讓員工放鬆之餘,也可獲得相關知識,去年到海下灣參觀及了解海洋保育;即將在嘉道理農場舉辦原木工作坊,讓員工了解本土種植的重要性。

辦公室及分店每年均製作慳紙及慳電報告給員工參考,以實際數字,讓員工了解公司的方向及其努力的成果。

「agnès b.並非上市公司,毋須向監管機構或投資者交代關於ESG的推行情況,但品牌一直默默推動這些元素,甚至比很多大型企業更加嚴謹及徹底。」

藝術療癒心靈

Agnès認為藝術可以療癒心靈,因此各個市場均支持藝術及文化發展,香港當然沒有例外。

agnès b.於2003年至2016年間,支持並贊助位於香港藝術中心的電影院,並將其命名為「agnès b. CINEMA!」,播放法國電影及獨立電影,讓港人在商業電影以外,認識不同電影文化。

品牌首間海外藝廊選址香港,尖沙咀K11店內亦設有藝廊空間,定期與本地藝術家合作舉行展覽。

此外,agnès b.積極與具有相同理念的本地單位合作,2022年12月與荃灣南豐紗廠合作,聯同本地藝術家及社企回收舊衣,製成The Dancing Cloak巨型懸掛聖誕藝術裝置,部分製作工序以兼職形式聘用社區婦女參與;另舉辦工作坊與兒童癌病基金會的病友一同參與。

今年2月,品牌贊助藝術空間Major Pop舉辦的《二月溫柔》藝術節Tendre Février,支持本地藝術發展。

「我們的ESG相關策略是由內而外進行,於不同的產品及活動推廣中加入相關元素,既可增加市場推廣的亮點,同時也希望藉著品牌的力量,與顧客攜手推動。」

捱過三年疫情,本港零售業終於迎來曙光,agnès b.亦計劃拓展業務,並且在發展的同時,與可持續發展取得平衡。

分店設計將陸續更新,以簡約風格設計,配合淺色調,令店面煥然一新,吸納更多年青及新顧客,觀塘apm分店及將軍澳POPCORN Café已經換上新裝;中環IFC店計劃於5月開始裝修。

品牌陸續物色適合位置開設新店或Café,其中葵芳新都會廣場店將於4月底開幕;產品方面,持續每季推出新產品,包括服裝、花藝、Café的食品及飲品,並且推出自家活動及與不同單位合作,讓品牌更添活力。

公司辦公室將於4月底遷到觀塘全新商廈,採用更多天然光及開放式設計,以流動辦公桌取代固定座位,節約能源及提升資源效益。

「日後公司員工可選定某些日子work from anywhere,增加靈活性,希望增加員工的work life balance之餘,對公司更有歸屬感。」陳君憲說。

品牌成立之本

agnès b.由法國時裝設計師Agnès Troublé於1976年創辦,當時她已提倡可持續發展理念,其自傳透露自己在凡爾賽長大,每天接觸經歷100年以上的藝術品及大自然環境,故自小便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希望美麗自然環境能一直流傳。

Agnès的理念呈現在各方面,於服裝方面,設計風格著重永恆時尚、生產選用可持續發展物料、包裝減少使用膠袋及使用環保物料。

保育方面,2003年Agnès和兒子Etienne Bourgois私人收購帆船Tara,創建成海洋科學實驗室,作保護海洋環境的研究,Tara的科學家團隊至今完成12個科學考察,發表逾300個科學研究。

Tara每年到世界不同地方推廣海洋保育,曾於2018年到訪香港,接待3,000名市民及學童上船參觀。

每年6月8日的Ocean Day,全球的agnès b.都會推出不同活動響應海洋保育活動,香港agnès b.去年舉辦了慈善義賣。

Agnès著重身心靈的健康和優質教育,一向支持藝術及文化發展,相信藝術價值可以很昂貴,但接觸到藝術和欣賞是免費。

而1997年起恆常發行的藝術期刊《Point d’Ironie》,在各地分店免費派發,邀請藝術家探索不同議題,推動藝術發展;開設藝廊並邀請世界各地藝術家合作,展出作品等。

至於公司及分店營運層面,品牌成立時已有一系列對環保的承諾,要求全球員工遵守,包括回收減廢、員工活動主題圍繞環保、減少列印文件等。

agnes b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