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保證基金的秘訣

社會熱話

廣告

今期依然是強積金的話題。最近環球經濟動蕩,不少人在股市中損手,MPF也不例外,多種類型的基金蝕錢,但保證基金卻逆市而上,錄得正回報。

有讀者來信問道,市場上的保證基金是否全都一樣?應如何選擇?今期就教大家挑選MPF保證基金的秘訣。

所謂保證基金,即是可以提供若干形式的保證。要挑選保證基金,首先要分清保證基金的種類。市面上的保證基金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本金保證,一類是回報率保證。

看清保證條款

大部分保證基金是本金保證類型的基金,所謂本金保證即是保證基金價格不會比買入時低,而回報率保證的基金則占少數。但對於一些保證基金來說,所謂保證可能是扣除費用前的保證,因此要瞭解清楚潛在回報的計算方法和收費,在挑選時要比較小心。

第二,要睇清楚保證回報所附帶的條件。一般來說,保證基金分為兩種,一種是無條件的保證,一種是有條件的保證。

市面上大部分的保證基金都屬於有條件的保證,要獲得保證收益,一定要遵守附加條件。例如有些基金會有鎖定期的限制,若僱主或僱員在鎖定期內提取收益,或者轉移計劃,中途離場,就只能夠按贖回時的市價計算回報,保證就會失效,最後是賺是蝕難以預測。

部分有附帶條件

又例如一些保證基金要做到保證收益,需要符合提取條件,例如供款長度需要達到限定的年期,可能三年,可能五年,又或者是供款次數需要達到規定次數,例如要供滿90次等,否則保證會失效。

另外,有時候市況如果太差,強積金供應商都有可能在相應情況下取消或者降低保證,按照法例規定,強積金受託人是有權力修改保證條款的。

明白有些人看到自己的MPF計劃近期不斷蝕錢,可能產生急於轉換基金的念頭。但要提醒的是,在跌市沽貨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失,所以在行動前還是諮詢富經驗的理財顧問,三思而後行方為上策。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