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營年金

港府公營年金 3大賣點 3大限制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一直沒有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強積金實行多年以來,表現一般,不足以安享晚年。而討論多時的全民退休保障亦未有下聞。面對香港物價不斷飛升,不少香港人都擔心退休後會老來無依。

 

文:周榮佳Wave

 

最近,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任主席的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宣布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不失為一個退休理財選擇。

 

所謂終身年金,概念類似自製長俸,只要今日一次過繳交一筆保費,下個月開始便可定期獲得一筆固定分派,直至終老。

 

而按證公司今次推出的年金計劃,雖然很多細節要最快到6月始能落實,最快2018年中始實施,但看初步計劃內容,便會發現有三大吸引之處。

 

賣點1:入場門檻低

計劃內容大致是,只要年滿65歲的香港永久居民,便有資格申請。申請人可最少可投保5萬港元,最高為100萬港元。相比坊間的私營終身年金計劃,動輒入場費要數十萬元,這個計劃的入場門檻可謂十份低。

 

賣點2:年金率高達7厘

大家最關心的回報率方面,按證預期初步的內部回報率(IRR)有大約3至4厘,每投資10萬港元,男性每月可獲得500至580港元,女性由於預期壽命較長,年金數目相對少,每月僅可獲取450至530港元。

換言之,如果投資100萬元,男性每月最多可獲5,800港元,年金率近7厘,女性則每月可獲5,300港元,年金率亦有6.4厘。在現時低息的環境之下,這回報實在相當吸引。

若然申請人夠長命,男性投保時期長過14.4年,女性長過15.6年,申請人便可賺回本金,日後領的年金都是淨賺。舉例,男性65歲投保,最快80歲便可回本,若然活到100歲,便可累收243.6萬元,比最初的100萬投保額高出接近1.5倍。

 

賣點3:設身故保障及退場機制

可能有人會擔心,投保後若然未夠15年便過身,那豈非蝕本?原來這個年金計劃亦可享身故保障,投保人可設定指定受益人,若然「提早」身故,受益人可選擇繼續每月領取年金,或一筆過領取餘下年金。至於受益人能領取的年金金額,為投保額105%再扣除已發放的年金總額。

若然投保人突然有資金需要,這終身年金亦有退場機制。若然投保人已領取的年金總額未超過105%,便可根據指定的折算率套回保費,方便投保人調動資金。

不過,這個終身年金計劃亦有地方需要完善。

 

限制1:配額少,受惠人數有限

首先,這個年金計劃設有限額,首批為100億港元。若然人人都投資最高的100萬港元限額,即最多只有10,000人受惠。除非日後限額加碼,否則受惠人數始終有限。

 

限制2:年金上限低,欠抗通脹功能

這個計劃入場門檻雖然低,但卻成為一個頗大的限制。試想想,如果大家只投資最低門檻50,000港元,即每月最多只能拿取290港元,在現時物價高漲的香港,區區數百元實在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想真正靠年金幫補晚年退休生活,保費當然愈大愈好。

但計劃最高投資額只得100萬港元,即每月最多只能領取5,800元年金。在今時今日香港,租金動輒過萬元,食餐似樣些的飯也要100、200元,5,800元亦不見得好洗。若然再計入通脹因素,10多年後的5,800元究竟還能剩下多少購買力呢?

 

限制3:不能提前分期付款

最後,此計劃必需一筆過繳付保費,不能提前分期付款繳交。若然投保人並非富裕人士,大拿拿數十萬或100萬港元,要隨時拿出來亦不容易。

其實坊間有些保險公司,也有推出一些年金計劃,保額有彈性,投保人亦可以選擇在職供款,到退休時才開始享有退休保障。下一期將會為大家比較一下按證及市場上年金計劃的不同。

 

編按:周榮佳(Wave)在保險業打滾逾19年,不足30歲便考獲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ChFC、RFP、FChFP、LUTCF、CIAM、ACS、HKCIP等多項財務策劃及壽險的專業資格,在理財及財務策略諮詢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