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搶包山

社會熱話

廣告

長洲上星期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搶包山活動,今次搶包山比賽有12位健兒參加。隨著一聲令下,健兒衝上包山頂,手起包落,最後由葉建文及黃嘉欣奪得「包山王」及「包山后」寶座。另外有兩男兩女未能在預定時間內返回地面,被取消資格。

賽後,傳媒訪問兩位優勝者的奪冠心得和策略。他們說重中之重是把握好比賽時間,一定要在規定3分鐘內落地,否則被取消資格,得多少分也沒有用。另外,包山上有900個9分包,1,700個3分包,6,400個是一分包。所以比賽一開始就要登頂搶奪9分包,拿多少是多少,別人區域的包亦要搶,否則會蝕底。

比賽前的練習也非常重要,香港沒有地方可以練習搶包山,但可以通過攀岩等鍛煉體力,而且做好安全措施。之前香港都發生過搶包山意外,1978年包山倒塌,造成多人受傷,而搶包山活動亦停辦26年才得以恢復。

要先定下目標

其實理財就如搶包山。我們先為人生定下目標,就像運動員最初的目標在包山頂一樣。可是我們的目標要比攀爬到包山頂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夠實現,如買樓、結婚、養兒育女、優越的退休生活等。

運動員整個搶包山活動只有3分鐘時間,遲則取消資格。雖然我們大部分理財目標遲些少達成也不礙事,可是如子女升學費卻等不得。你無可能向兒女說,爸爸未儲夠錢,你遲一年入大學吧!

說了這麼多,應該要開爬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要學會理財方法,例如不能只是防守自己的資產,更要進攻。例如將資產放在銀行戶口賺利息就是一種防守,就好似停留在包山底部,搶一分包一樣,雖然安全,但賺不多,比賽也必敗無疑。

做足準備及風險防範

但如果可進取些,爬上山頂,就可以以一頂九,多搶九分包。這好比配置一些高風險高回報的理財產品,例如股票、期貨、衍生工具等。當中有些理財產品是限量版,並非無限量供應,就好像9分包一樣只有900個。但投資不能盲目,亦不能無準備,否則爬得愈高,跌得愈甘。

所以,上山前,要綁好安全繩,以免失足墜下,打回原形。安全繩好比保險,向上爬時無疑阻手阻腳,但失手時卻是救命繩,由此可見,足夠的保險在資產配置中的重要性。當然,平素訓練亦不可少,多留意財經新聞,多看投資理財書籍和資訊,也有助增加達標的機會。

此外,今次由於主辦方將包山內的竹片加密,本意是安全,但卻導致部分運動員跣腳,反勝為敗。這好比監管機構的政策,有時好心做壞事讓一眾投資者中招。

但世上無難事,只要大家做足準備,立刻開始,就算起跑線不一樣,也必能在包山上奪得很多9分包,成為人生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