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復歸紅利與現金紅利

社會熱話

廣告

有讀者表示想買一份儲蓄保險,比較了幾家公司產品後,發現個別計劃分紅特別誇張,也搞不清現金紅利和復歸(歸元)紅利等名詞,於是來信求助。這正好替我擬訂了今期專欄的主題。

什麼是紅利Dividend

上期提到保險產品有儲蓄和消費型兩種,而分紅功能乃儲蓄型獨有。客戶繳付的部分保費將用作投資用途,保險公司基於投資回報、開支、賠償及退保情況等多種假設來預計紅利分派率以供投保前參考。

客戶透過分紅來共享保險公司的投資成果,而紅利當然是非保證的。而紅利派發也有兩種方式,常見的叫現金紅利,另一種叫復歸紅利或歸原紅利。

現金紅利Cash Dividend

現金紅利從字面意思可以看出,即紅利通過現金方式派發,就像買股票派股息一樣,現金紅利一旦派出,該筆款項便屬於你,客戶可以隨時提取。比領股息好的是沒有手續費,若不急用放在保險公司內,更可再收息,享受利疊利的成果。

復歸/歸原紅利Reversionary Bonus

復歸紅利字面雖然沒有現金紅利一般直白,但從英文中可以看出其實是保險公司替你保管那些紅利,等受保人身故,或未來某個時間才能兌現。如果希望提前兌現,便要打折後才以現金派發。即類似公司派紅股,若你今天不打算賣出,那今天股價有多高也與你無關,你的實際收益完全取決於你沽出時的價格。

從以上可知,復歸紅利不像現金紅利一般即時「落袋」,反而是繼續由保險公司管理,而保險公司公布的紅利亦只是一個數字,只有在真正領取的時候才會知道具體價值。

因此該種紅利背後投資策略所含有的非保證因素相對較高,保險公司亦有較大空間將保單價值再投資於波動性較高的資產,其潛在風險相對較高,潛在回報相對較波動,但長線來看,預期回報亦相對較高。

穩陣派應選現金紅利

對於現金紅利保單,則是另一種情況,保險公司會選擇將保單價值投資於較為穩定的資產內積存,因此潛在的風險較細,但長線預期回報亦可能相對較少。

其實兩種保單的分紅方式各有各的優勢,並無所謂哪一種好或哪一種不好,最關鍵的是選擇自己合適的產品。

對於風險接受程度高,但不懂投資的人,可能傾向選擇復歸紅利保單,長線而言可能會得到更高的收益和保障。但對於求穩定的人,則可考慮選擇現金分紅保單,所謂親生仔不如近身錢,袋袋平安就最好。希望讀者朋友在區分兩者後,可以更清楚地挑選合適自己的保險產品,實現自己的理財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