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過身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大台熱播的電視劇《華麗轉身》,講述人生舞臺上的幾個角色尋找華麗轉身的機會,片尾主題曲因為熱播而受到高登巴打們的改編,變身一曲《華麗過身》紅遍網絡。

聽完首歌,搞笑之餘,其實都感悟生老病死都係人生的必經階段。一個人無論在生前活的幾有尊嚴都好,沒有安排好後事,都不能算做是一個完美的人生結局。今期的專欄,我們來探討如何華麗過身。

基本消費11,800元

身為一個香港人,殯葬服務的最低消費是11,180元,這個數字是香港社會福利署為綜援領取者提供的殮葬津貼,亦是香港殯儀行業服務的收費起點基準。11,180元的殮葬服務,包括死亡註冊費、火葬費、棺木、壽衣、殯儀化妝、靈車服務、骨灰龕,直到火葬完畢領回骨灰。

當然基本服務無法滿足大部分人,而且香港信仰自由宗教繁多,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殯葬儀式。因此,香港很多家庭都根據自身需要選擇「個性化」的殯葬服務。

一個完整的葬禮,其中包括有死亡證費用、場租、佈置費、花籃、祭品、吉儀、應紅利是、堂官、儀式費用、靈車接送先人、旅遊巴士接送來賓、棺材費用等等。

如果選擇火葬,則有火葬費、骨灰盅費用等。佛教、道教儀式的葬禮需要花費20,000至20萬元不等,採用基督教、天主儀式則需要10,000至10幾萬元。

若選擇土葬,則會被徵收七年地稅、抬棺材費,掘墓費、墓碑費等,佛教、道教儀式的葬禮大概會在50,000至30萬元之間,而基督教、天主教儀式則會在40,000至20幾萬之間。

從對比中可以看出,天主教、基督教儀式較為便宜,而道教儀式最貴。如果先人家鄉是潮汕一帶,打潮州齋的費用都會超過50,000元。除開基本服務外,有些富貴人家可以選擇幾十萬元的靈堂佈置形式,甚至會訂制價值百萬元、甚至千萬元的棺木,不可謂不華麗。

土葬成本更高

上述的費用,包含的只是一些基本費用,尚未包括土地使用成本。香港地少人多是不爭的事實,留給活人的生活空間都異常擠逼,更何況是先人?以安放骨灰的成本為例,目前政府及私營機構都有提供骨灰龕,政府提供的則相對便宜,只需要最多幾千元,雖然都不斷新增供應,但輪候時間超過4.5年,比公屋輪候時間更長。

私營龕位價錢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而且年年加價。但如果選擇土葬,在政府提供的土葬場地,雖然價錢較便宜,但下葬七年後需要將骨殖起出另外火葬。

如果選擇半官方性質的華人永遠墓場,對於永久性墓地認購費需要28萬元,如果是續期墓地則認購費28,000元,每次續期加20,000元。而不可續期的墓地則是20,000元,使用期限為10年,10年之後再進行火化。

因此,在香港墓地緊張的情況下,現在都有不少人會選擇北上將先人進行土葬。內地雖然不允許內地人土葬,但允許港澳及華僑人士土葬,因此,內地現在一些墓園都接受港人預定,提供土葬服務,總體成本會比在香港要低出好多。

人活一世,當壽終正寢時,一個體面的葬禮都算是對人生的畢業禮。但面對高企的喪禮成本,一個完整的人生財務規劃,不單只要考慮到日常生活支出,更要考慮到一個人在過身之後,後人所需要所承擔的費用。

因此,只有在生前做好充分準備同規劃,才不至讓後輩承擔太多的負擔,從而對人生有一個完整的交代,華麗地過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