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經一專欄

住院 VS 危疾 買保險的P種謬誤 | 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專欄・住院】上期專欄《買保險的N種謬誤》得到大家的支持,文章首次得到過千個LIKE,實在滾動到喊!

有見及此,繼續寫多些這方面的題材,以滿足大家的需要。本來今期想過叫「O種謬誤」,但怕被誤以為是「零種謬誤」,所以跳一跳成了「P種謬誤」,希望大家喜歡。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unsplash、photoAC、iStock

【保險】多事 VS 大事

有些客戶諮詢保險的時候,他們往往對一些賠償機會大的保險感興趣。例如傷風感冒,意外扭傷撞傷,又或身體已經出現的病痛等。這些情況睇醫生機會大,雖然醫療費用不多,但仍希望轉移至保險公司。

相反對死亡、重病和住院等事情,就認為發生在自身的機會較細,心存僥倖,於是一拖再拖。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有些客戶諮詢保險的時候,他們往往對一些賠償機會大的保險感興趣。圖片:iStock

在我看來,這只是發生機率和影響性的取捨問題,如果你要我二選一?我會選擇保障影響性大的事情。因為就算小病或小意外頻繁發生,相信大家也有能力應付,最多有點肉痛。

但如果不幸發生死亡、重病和住院等事情,就有可能一鋪清袋,甚至傾家蕩產。其實保險是解決或轉移風險的方法之一,但對影響性大的風險卻是最經濟和唯一的解決方案!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如果不幸發生死亡、重病和住院等事情,就有可能一鋪清袋,甚至傾家蕩產。圖片:iStock

住院保險 VS 危疾保險

近年危疾保險大熱,很多客戶第一份保險也挑危疾險,究竟是買住院險先還是買危疾險先呢?

住院同危疾,很多人會蒙查查,分不清。住院保險比較有趣的是,事先講明不保事項,其他的情況就全部受保,費用實報實銷,不超過賠償金額上限就賠足,所以覆蓋的範圍較廣。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圖片:photoAC

但相反危疾保險只會保障保單涵蓋的病症,一經證實就賠償投保金額,不多也不少,不符合定義的疾病就不在保障之列。

想深一層,住院保險主要的功能是把這些突如其來的醫療費轉移給保險公司,使投保人不必為健康憂心之餘,還要為經濟而煩惱,畢竟人世間其中一個無奈是有得醫但無錢醫。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住院保險主要的功能是把這些突如其來的醫療費轉移給保險公司。圖片:photoAC

而危疾保險就可以彌補住院保險的不足。因為如果客戶投的只是普通住院險,一般病痛的醫藥費當然遊刃有餘,但如果因危疾住院,住院險就會顯得力量單薄,隨時要自己賠上畢生積蓄。

如果有危疾保險就可以應付治療癌症時用到的電療、化療、中醫、氣功等住院保險未必包的費用。此外因危疾而無法工作時的生活費等,也可以通過危疾賠償金來照顧。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因危疾而無法工作時的生活費等,也可以通過危疾賠償金來照顧。圖片:unsplash

最後一點是危疾保險也可以「買時間」,雖然有錢人財產很多,但他們的資產絕非全部現金,甚至現金只佔一小部分,而大部分都是生意、股票、債券、房地產等等。如果要在短時間內變現都有一定難度,就算成功也必招損失。

如果有危疾保險,就可以從保險公司得到一筆急用大額現金,雖然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卻可用於即時周轉,偷出足夠時間將資產善價而沽,把損失降到最低。

所以住院保險就好像一個大筲箕般,可以保障絕大多數的情況,但那些漏網之魚,就需要通過危疾保險這個小筲箕來捕捉。最好當然兩者也買,但如果你要我二選一的話,我會建議買住院先。

保險 多事 大事 住院 危疾 住院 經一專欄
危疾保險可以彌補住院保險的不足!圖片:unsplash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最高管理成就獎、LUA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和2018-19年度保險風雲人物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