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必備的五種理財意識

社會熱話

廣告

常言道:「人生如戲」,這「戲」可指戲劇或遊戲。若是遊戲,自然有分輸贏。要成為人生贏家,要先明白何謂「贏」。

把「贏」字拆解,即「亡、口、月、貝、凡」,這五個字的意思在坊間有多種不同的詮釋,今天我嘗試用理財角度演繹。

了解風險 多問多開口

「亡」即風險意識,任何投資都具有一定風險,回報愈高,風險亦愈大。未想賺錢應先想如何避免蝕錢。人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了解風險承受能力,才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和工具。

「口」即多問多開口,香港證監會在早期的一個投資者教育宣傳活動中,都提出一個口號「先求知,再投資」。求知就是要多開口,多向人請教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與真金白銀有關的事情,一定要先搞清楚,避免做「水魚」或「羊太」。

今天就算是宅男宅女也可以在網上獲取很多關於理財的資訊。當然,有個值得信賴的理財顧問才是最好,他們比電腦會更明白你的需要,可根據你的實際情況提出針對性的建議。

找緊機遇低揸高沽

「月」即時間和時機。市面上有許多關於投資的書籍,內容大同小異,都在教大家如何抓住正確的時機「低揸高沽」。短期投資尤其注重時機,因為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錯過時機便無仇報。早前的專欄曾提及的「平均成本法」則針對長期定期投資,重視的不再是時機,而是時間(即投資期),只要投資期夠長,風險便會大大降低。

「貝」在古代是貨幣,即是投資本金。本金愈多可供選擇的產品也愈多,收費更低(基金認購費)和回報更高(定期存款)。而投資組合達800萬港元更可申請成為專業投資者(Professional Investor),在認購一些僅供專業投資者認購的新股或者基金等都會有更大的優勢,獲取更大的回報。

平常心面對

最後「凡」代表平常心。投資時經常保持中心點,凡事作最壞打算後,努力向最好的結果邁進。市場瞬息萬變,你的投資戶口價值亦隨之起跌,若因此情緒波動,大喜大悲,則不是一種成熟的投資心態。當日的價格只是給當天交易的人看,若你不打算買賣,那與你何干呢?當然,平常心態乃知易行難之事,是需要時間和經歷才可以磨練出來。

小小一個「贏」字竟包含了無窮的奧妙,道理雖然簡單,但都需要在實踐中去學習,爭取早日達到「錢搵錢,錢搵人」的境界,變身人生贏家!

下期預告:理財又要等埋發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