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懶人包

MPF預設投資策略DIS懶人包 5點你要知

社會熱話

廣告

不經不覺,強積金(MPF)由2000年12月正式推出至今,已經有16年,原意是想打工仔儲定一筆錢作退休之用。可是多年以來,這個基金惹來不少批評,其一是回報太差,其二是收費太貴,大家更笑言這個計劃是「強迫金」。

 

文:周榮佳Wave

 

小弟聽過有些朋友說,他的強積金每年回報蝕多過賺,供款多年來,到現在也無甚增長,直言強積金跑輸通脹甚至恒生指數,如果將錢每年買盈富基金,即追蹤恒指表現的ETF,回報仲要高。

 

但我進一步問,他多年來買了甚麼基金,其間有沒有轉過基金組合,得到的答案是,由第一年開始買港股基金,到現在都沒有轉過,我當堂無言。

 

事實上,不少香港打工仔都有上述這種懶理強積金心態,要知道由2000年至今,經濟已經歷多個起伏週期,科網泡沫、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事件,曾令股市重創,但重傷之後都有不俗的反彈,大家如能把握低買高賣的時機,相信MPF也不會完全無增長,甚至蝕錢收場。

 

 

另外,不同時間,不同資產亦有不同表現,例如近兩年,如果大家MPF有買美股基金,相信回報贏到笑,如果大家一成不變,多年來只一味買港股或中國股票基金,那就真的跑輸了。

 

基金收費方面,坊間強積金確實收費不一,有些超過2%,但亦有些低於1%。只要大家上積金局的網頁,便會清楚知道所有基金收費,大家盡可以挑選一些低收費及表現好的基金去買。不過又有幾多人曾到過積金局網頁去看這些資料呢?

 

正因為香港有如此多「懶人」,又有很多人不懂投資,或是工作太忙,放工後寧願將僅餘時間用來休息或陪屋企人,未有時間管理強積金,所以積金局推出了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十分適合上述人士。

 

 

「懶人基金」將於4月1日正式實施。若然你到現在也未知甚麼是「懶人基金」,這個懶人包絕對幫到你。

 

1. 「懶人基金」是甚麼?

「懶人基金」其實是一個預設的投資方案,這個方案由兩個基金組成,分別是「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

「核心累積基金」有六成是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例如股票,另外四成則是債券等風險較低的資產。至於「65歲後基金」則相對穩健,高風險資產只佔兩成,其餘八成都是低風險資產。

 

2. 如何運作?

每一個強積金受託人,都必定設有「懶人基金」,強積金供款人近日應陸續收到受託人寄出的「重新投資通知書」,收到後需按通知書上的指定日期作出投資指示,否則將自動按照「懶人基金」策略操作。若然在4月1日「懶人基金」正式實施後,閣下不同意有關自動安排,可以在半年的過度期內,回覆強積金受託人公司有關你的投資指示安排。

「懶人基金」其中一個特點,是會隨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一般而言,年紀輕能承受較高風險,所以供款人若是50歲前,其供款都會全數投資在較進取的「核心累積基金」,50歲過後,便會將「核心累積基金」,逐步換成較保守的「65歲後基金」,直至65歲或之後,則會全數投資在「65歲基金」。

此外,為了分散投資風險,「懶人基金」是會投資於全球不同市場,以及不同資產,即股票、債券、貨幣等都會涉及,屬全面性的投資。

 

3. 投資「懶人基金」時,能否同時投資其他基金?

現時本港有32個強積金計劃,當中18個(包括滙豐、恒生、永明等)會要求供款人把全部權益全部轉至「懶人基金」,即一係唔買,一係All-in。另外14個計劃(包括友邦、銀聯信託、信安等),則容許供款人同時投資「懶人基金」及其他基金,例如可以選擇將50%放在「懶人基金」,另外50%放在美股基金。因此,大家需要向你的強積金受託人查清楚旗下「懶人基金」是屬於哪一種。

 

 

4. 收費貴嗎?

收費平是「懶人基金」賣點之一,管理費用每年不會多於成份基金資產淨值的0.75%,經常性實付開支亦不會多於基金資產淨值的0.2%,即是說收費上限為0.95%,低於市場同類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1.58%至1.68%。不過積金局曾表示,預設投資實施後,三年內會再檢討收費是否會有下調空間,換言之未來有機會更平。

 

5. 投資表現會否受監管?

雖然「懶人基金」沒有保證回報,但積金局也會監察及跟進「懶人基金」表現,若然發現相關表現超過或低於參考投資組合2.5個百分點(2019年6月30日後將改為2個百分點),強積金受託人便需向積金局解釋。

了解過上述五點後,相信大家對「懶人基金」都有初步認識。總括而言是收費平、分散投資於全球市場,並會隨年齡而降低投資風險的基金,對於不懂得投資或是無時間管理強積金的人來說,確是恩物。

 

然而,由於「懶人基金」屬分散投資策略,並非重點投資於某一市場,回報表現最終只能平穩,要大幅跑贏大市的機會相對減少。正所謂力不到不為財,若然大家對強積金表現十分進取,還是要親力親為自己挑選合適的基金,並在合適時機換馬,才能獲得可觀回報。

 

編按:周榮佳(Wave)在保險業打滾逾19年,不足30歲便考獲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ChFC、RFP、FChFP、LUTCF、CIAM、ACS、HKCIP等多項財務策劃及壽險的專業資格,在理財及財務策略諮詢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