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樓的最大成本

投資

廣告

供樓VS租樓的爭論,相信講十天都講不完。其實,兩者沒有必然的選擇,不同的投資環境會有不同的選擇,只要適當運用工具,租樓者可比供樓者優勝。

這次我想講述供樓的潛在成本(包括金錢上及非金錢上),而這些成本是坊間很少人會談及或考慮到的。而以下所講的供樓,是假設買了一層樓之後,自己住在其中,並一直供樓20、30年,直至供完為止(即炒樓、買樓放租等都不計算在內)。

所以我今次想討論的,是打算一生只供一層樓,沒想過突破的人。可能有人會說,有樓在手已不錯,但其實無樓者若擁有突破思維,必然比起上述的供樓者為強,思維如是,將來生活狀況如是。以下講講供樓者有甚麼成本。

供樓的首個成本是一直打工,由供樓第一天開始,就背負著一筆負債,每月都要乖乖依時還款,即無法停止工作,無法辭職後休息一下再找工作。

喪失學習、創業機會

這個休息可能是幾個月,但就十分重要,因為工作間的休息能給你空間去思考,令你更清楚自己的方向,並找到更好,更高層次更高人工的工作,若你永遠只停留同一環境,生活就只能維持現狀,永遠不能突破。

供樓另一成本就是,難以辭職創業。創業最好的時機是「輸得起」的時候,有負擔的人難以放棄穩定收入的打工生涯,面對較高風險的創業路,因為供樓的人往往「輸唔起」。

而供樓的最大成本,就是令你損失了致富的機會,這是涉及機會成本的問題。當你選擇事件A,你就會損失了事件B、事件C……。如剛才所講,供樓令你難以創業,即是你只能停留在原有的生活質素,難有真正突破。

與財務自由仍有距離

另一方面,每月都要將一筆不少的資金用去供樓,令你每個月可作投資的機會全都損失,辛辛苦苦供完20、30年樓,放棄了不少享樂及機會之後,你亦只有一層樓,與財務自由或致富仍有相當的距離。

但若果將首期、每月供款資金用作投資、去創業,你才有真正致富的可能。當然,你可能會說很多不供樓的人都無法致富,甚至更加貧窮,而創業或投資亦有風險,在這裡我想講一個重要概念:

成功的人凡事都將焦點集中在完成事情的可能性,而失敗的人則習慣將注意力放在不能完成事情的地方。

凡事都要有學習過程,一生供樓的人會有一層樓,但就損失了學習的機會,若將資金用於創業或投資,你可能會不斷面對失敗及損失,但卻伴隨著進步與得著,不斷學習加上經驗的累積,你的賺錢能力會不斷提升,當然你要學正確的知識,而非大家都用但以為是正確的知識。

慢慢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財務知識及能力已累積到某一水平,而達至財務自由亦只是時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