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二)

社會熱話

廣告

上次提及進行基本分析時,要分析的三大因素:經濟分析、行業分析及企業分析,以下會介紹這三大分析因素。

經濟分析

要評估經濟情況,可利用各種經濟指標,以下介紹數個較常用的:

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

是量度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活動情況的指標,增長愈高,反映經濟愈蓬勃,例如中國前幾年有8%的經濟增長,可說是一個擁有理想經濟增長的國家。

失業率(Unemployment Rate)

反映勞動人口的就業情況,從而評估經濟情況,在上世紀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美國失業率曾高見25%,即四個勞動人口就有一個失業,絕對是民不聊生的時期。

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主要顯示消費者支付商品的價格變化情況,即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消費價格,用以量度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通脹情況,通脹愈高,貨幣的購買力愈弱。

除經濟指標外,我們亦能自己感受身處地區的經濟情況,例如觀察市面店舖的生意情況,人們的消費意慾等(但要注意一點,股市往往比實質經濟先行9至18個月不等)。

重溫:
【投資分析方法(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552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投資分析方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