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畢菲特的選股準則(二)

社會熱話

廣告

「用吸引的價格買入優質企業,並長期持有」可說是畢菲特創造超高回報的法則。

要評選優質股,便要對企業作出分析了解,畢菲特分析企業主要包括四項準則:

1. 企業準則
2. 管理準則
3. 財務準則
4. 市場準則

2. 管理準則

首先,管理人員的行為要理性,能作出正確的決策,以股東的利益為先,例如能夠理性分配資金。舉例說,當企業擁有多餘的資金時,不少管理人會抱好大喜功的心態,為發展而發展,寧可將資金投入到回報率低的項目上;但若果管理人能理性行事,當面對沒有吸引的發展項目時,應將多餘的資金分配給股東。

管理人要懂得理性考慮企業的長遠發展利益,而非盲目追求短期利益,不單要擁有前膽性的眼光,亦要能面對短期的壓力。管理人員要有誠信。畢菲特當然很重視管理人的能力,但他更看重管理人的誠信,若果管理人沒有誠信,能力再強對股東也未必有利。

管理人要對股東坦誠,能勇於面對錯誤。可惜在現實中,不少管理人都會利用不同的方法,或會計上的數字安排,來掩飾所犯的錯誤。

管理人要擁有獨立思維,不會隨波逐流,不會被慣例所驅使,若管理人員出現以下的情況,都是犯了慣例驅使的問題:

(1)企業受慣例而拒絕改變
(2)管理人為發展而發展
(3)盲目支持決策者的任何決定
(4)盲目跟從同業的行為

這種慣性驅使的問題,將對企業的長遠利益造成影響。

3. 財務準則

首要條件當然是財務穩健,最好是少負債、多現金,盈利能力強的企業。

企業創造現金的能力決定了企業的價值。但投資者在評估企業時,不要單看盈利數字,要明白盈利的由來。另外,在評估盈利時,畢菲特更會考慮資本開支的因素,利用他稱為「股東收益」的指標,即是將稅後利潤加上折舊、攤銷,然後減去資本開支及可能增加的營運資金,從而作出更全面的評估。

另外,畢菲特會以企業的再投資回報率,評估已投入股權資本的收益狀況,利用股本回報率(ROE)作分析;同時,不能只用1年的數據作分析,投資者使用時要明白數字的意義。而畢菲特亦會用「每1元的保留盈餘,能否創造超過1元的市場價值」,來分析企業的再投資能力。

例如以10年作考慮的話,便先把近10年來的保留盈餘相加,而另一邊計算現時的市值比起10年前增加了多少,若果市值增加的幅度大於保留盈餘,就代表企業留下來的每1元,能創造出超過1元的價值。

畢菲特會尋找高利潤率的企業,高利潤率不單反映企業良好的賺錢能力,亦反映管理人員能有效控制成本,很多時這些企業面對通脹環境仍能保持優勢。其中一類畢菲特鐘情的企業,是一些只有很少負債或零負債,而利潤率仍然良好、能產生大量現金的企業,因為這類企業面對經濟困境時,仍能夠迄立不倒。

相關文章:
【5,000倍回報的投資方法】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223

【畢菲特的投資理念(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271

【畢菲特的投資理念(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309

【畢菲特的投資理念(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348

【畢菲特的選股準則(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392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畢菲特的選股準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