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科技公司有機會取代蘋果 富智康、華為都上榜??

社會熱話

廣告

蘋果永遠第一? 未必係既,全球20大最受歡迎的科技網站、擁有2千萬名讀者的TechRadar 點名指出6間科技公司最具潛力去挑戰蘋果公司(Apple)一哥地位,一齊睇下有邊幾間啦!

1. Magic Leap

Magic Leap 是一間擴增實境(AR)及混合實境(MR)公司,她先後被Google 和阿里巴巴投資數億美元,突顯Magic Leap 對未來的科技發展充滿著戰略價值。

Magic Leap 的圖像顯示技術是「動態數位光場信號(Dynamic Digitized Lightfield Signal)技術」,這個技術可以將圖像直接映射到用家的視網膜上。而這種「混合現實」技術可以用在影視、電子遊戲、辦公等多種場合,其中最大的好處是不再需要配帶任何硬件裝置。對於未來電玩發展,再不只限於個人,甚至可以加入多人同時間同地方一齊玩,的確是個劃時代的科技。

未來挑戰: 事實上,Magic Leap的產品仍在投產階段,市場上仍未廣泛認識其公司及產品,現時蘋果「入屋」程度大大拋離她,假若想打敗蘋果,睇怕只靠單一技術難以動搖一哥地位。然而,科創永遠都是看創造未來的能力,日後Magic Leap 有機會成為科技界領頭人物。

2. Tesla

Tesla model 3 平價版電動車推出賣「車花」之後,全球瘋狂搶購,令Tesla 呢間公司絕地大翻生,一夜之間由「接近瀕死」狀態到如淋春風。早前更透露公司未來「大計」(master plan),利用太陽能作驅動能量,並改進其自動導航系統邁向「真正的自動導航」(true self-driving),Tesla指這比手動駕駛更安全,甚至更可以在你不用它時可以自動「搵錢」,聽完都真係唔知真唔真,不過誓將電動車廣傳至全球的計劃則是無可置疑。

未來挑戰: 蘋果亦正開始研發無人車,證明蘋果同樣重視未來汽車市場,甚至打算分一杯羹,不過有人認為,蘋果或會直接將整間Tesla買走,正如Microsoft 買下LinkedIn一樣。

3. Facebook

Facebook 在社交網絡方面的實力及覆蓋率是無容罝疑的,相反蘋果在社交網絡方面實是望塵莫及。在VR及AR方面,雖則有傳聞指蘋果有意發展VR,但Facebook 已經收購了 Oculus Rift,加上有16.5億用家基礎,Facebook 似乎更勝一籌。另外,Facebook 正積極發展 AI人工智慧市場,並打算在其Messenger 應用程用上使用,在Messenger越來越受歡迎之下,蘋果的 iMessage 幾乎已經被人遺忘。

未來挑戰: 蘋果將以與Facebook 推廣Messager同樣手法去推廣iMessage,而且面對未來VR和AR潛在巨大市場,蘋果自然要搶佔一席位。

4. ARM

物聯網早已是一大趨勢。思科系统公司(Cisco)估計到2020年,物聯網設備116億台之多。面對未來的大趨勢,蘋果還未見有突出的產物。而ARM 已經從一個靠專利授權的公司轉向物聯網領域,利用其半導體產品及晶片,未來有機會成為物聯網的核心。

未來挑戰: 以未來盈利前景來說,ARM 可能會是蘋果其中一個最有力的競爭者,而iPhone 的晶片是由ARM製造的。有人認為,ARM 甚至能取代蘋果成為世上最有價值公司。

5. 富智康

富智康先後收購Sharp及諾基亞 (Nokia),可以富智康有心積極轉型,未來肯定會走出單純的代工模式,推出全屬自己的品牌。然而,蘋果仍是富智康的一個大客,如果iPhone 銷售量轉差的話,富智康同樣會被拖累。

未來挑戰: 雖然富智康買下了 Sharp 和諾基亞,但要短時間內推出自己的品牌,無論是手機還是其他電子產品,都甚有難度,要征服市場睇怕仍有一大段路。

6. 華為

現時華為成為世界第三大手機品牌,出貸量僅次於三星(Samsung) 和蘋果,2015年華為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已有一億台,今年首季更超越小米成為內地最多智能手機出貨量,實力不容小覷。近期華為與相機名廠 Leica 合作,令其手機賣得更為火熱。除此之外,華為去年用於研發的資金共花了92億美元,比蘋果的研發費還要多10億美元。

未來挑戰:華為將是全球科技界的重要一員,在智慧手機產品競爭力上,已經達到一流水準,同時品牌建立得很好,擁有不錯的綜合實力。不過,隨著全球智慧手機銷售到達瓶頸,華為能否突破這個缺口,將會是首要的考驗。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任天堂的四個高峰 Pokemon GO或創造下一個神話】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486
【Apple Pay登陸香港 8大問題你要知】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