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好消息買股?定趁好價格吸納?

投資

廣告

投資時經常都會面對這問題(無論投資甚麼),有好消息就沒有好價格(因價位已升了),相反,當有好價值時就沒有好消息(例如受壞消息的影響而價格大跌),這存在於大部分的時間裡。

若果要有好消息及好價格同時出現,一就是你掌握了一些別人不知道的好消息,而當時股價又未升上去。二就是市場知道了這好消息,但股價仍未反映,這在從前資訊不足的年代較多發生,但在這時資訊發達的年代,這種情況甚少出現,就算有也只是一瞬間的事。

所以,在大多數時間裡,好消息與好價格只能二選其一,但投資者應偏向那一面較好呢?這當然沒有絕對答案,必須視情況而定。不過,我卻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一般人偏向喜歡好消息多於好價格,不少人很易受消息、氣氛、他人的因素而高追資產。

要分析消息的實質影響

最大的問題是,若該消息只是短期,即價格不會長期維持。若果該消息是長期因素的好消息,高追仍可考慮。但很多時,只是短期利好的消息,卻因傳媒等將其無限放大,引致不少人盲目高追,但當消息淡化後,價格就會打回原形。

至於壞消息卻有好價格,是否應該入貨,這當然沒有答案。若果只憑好價格而入貨,而沒有分析壞消息有多壞,就會得不償失,因不少以貪平的觀念去買入,卻不懂一間公司質素如有問題,其價格可以跌完又跌。

不過,壞消息又可以是入市的機會,因為這時價格可能已十分吸引,只要懂得評估壞消息,了解到這消息對這資產的殺傷力有限,只是市場反應過度,又或是該壞消息只是短期因素,只需以長線策略持有資產,就可取得可觀回報。

總結而言,一般人無法把握機會,又或是單憑好消息而高追,都源於他們沒有價值的概念,因為他不懂評估現價的高低,究竟3元是高還是30元是高,他們不懂,既然不知甚麼是好價格,卻見好消息(卻是短期的)而追貨,而經常犯上面所講的錯誤,往往出現輸多贏少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