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能力

領導能力分5級 你上司係第幾級

社會熱話

廣告

作為一個團隊領導,當然希望團隊成員能團結,大家一起為目標打拼。然而,要下屬心甘願為上司「賣命」,很多時要睇上司有沒有領導力或影響力。

上星期跟大家講解領導力與管理力分別的文章,領導能力(Leadership)就是一種令人願意跟從你的能力,於是有朋友問,如何能提升領導力,令他人真心真意跟從自己?

文:周榮佳Wave

 

事實上,Leadership一共分五級,要提升領導力,先要了解自己身處於Leadership的那一級?

第一級:Lead by Position(職位)

由職位帶來的領導力,簡單說就是下屬所以聽你話,是因為你是老闆,你是經理,是你的職級賦予你權力。這種領導方式最簡單直接,因此最多公司或團隊採用。但壞處是,你的影響力永遠不會高過你的職級,當你不在其位或是被降級,你的影響力亦隨之下降,甚至失去影響力。而你在位時,下屬亦未必真心服你,當你吩咐他們工作時,那些人轉過頭隨時會問候你祖宗十八代。

 

第二級:Lead by Relation(關係)

因為關係而帶來的領導力。在保險營銷團隊,或是初創企業家,在事業剛開始時,往往都是找身邊的好友兄弟搭檔,由於大家關係十分好,有甚麼事都會兩脇插刀、拍拍心口就「去馬」,所以這個級別的Leadership,影響力是大過第一級。

 

但這層的Leadership,壞處是一旦你和拍檔的目標不一致時,或是難以滿足拍檔的工作期望,便很容易拆伙。情況就如,你和你的朋友踢足球,但踢了很多年,大家仍在九龍仔公園踢。如果大家只當踢波是消閒活動還好,但若然你的拍檔球技了得,有一份雄心壯志想進步想入巴塞,他便發現繼續留在你的球隊無法達成心願,很自然會轉投另一支真正幫到他的球隊。

 

第三級:Lead by Performance(表現)

可以說,一個團隊80%的問題是可以透過Leader以身作則去解決。所謂表現 (Performance)並非單指業績這般膚淺,而是包括你的態度、言行、操守、誠信、能力和業績等。例如,你要下屬上班準時,工作按時完成,你自己又是否準時?你要別人無私奉獻,你又能否做到這一步呢?你要團隊成員做到$100萬生意,但原來你自己從未成功做過,你又如何說服別人去做呢?

 

簡單來說,這一層次的領導力是以身作則,「無料扮代表」,正是坊間最多打工仔最不喜歡的Leader類型,反而有能力之人,往往會吸引一班人自願跟隨。在保險界很多較為成功的Leader也是靠這模式去帶領團隊。這就好像武俠小說中,一個擁有絕世武功的人,會有很多人慕名拜師學藝,徒弟亦甘願為師傅做牛做馬,然而一旦這位武林高手武功被廢,逢打必輸,最後亦會樹倒猢猻散。

 

第四級:Lead by Growth(成長)

我跟一個Leader,自然想被栽培,希望有所成長。這種成長不單指業績增長,而是包括個人思維、格局、能力的提升等。

 

只要Leader令團隊成員持續成長,即使成員目前還未成功,更甚者處於逆境,他仍會甘願留隊發展,因為他相信這樣成長進步下去,成功指日可待。當Leader達到這一個層次,團隊內的凝聚力將會十分強。

 

最高級 Lead by Vision(理想)

這一層的Leader,影響力非常之大。追隨這位Leader,就等於追隨他提倡的理想和願景。最經典的例子是聖人甘地,追隨他等於認同非暴力抗爭。還有未當政前的昂山素姬,予人和平民主運動的象徵。德蘭修女、馬丁路德金、國父孫中山等等,都屬於這類型的領袖。

 

在此想以三年前佔中作為例子,先表明立場,我是極反對佔中的,只是以此作為闡釋。佔中行動背後真正動機和發起人的為人姑且勿論,但絕大部分參予佔中的學生及市民,都是出於自願性質,他們沒有收錢,甚至冒著被警方起訴的危機,都仍然堅持上街,很多人都是因為認同發起人的理念,是被這種Vision感召。所以說,這層次的Leadership是最大影響力,很多老闆也做不到。

 

闡釋完五個級別的領導力,相信大家可以知道老細和自己是屬於那一級的Leader,若想提升層次,便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宣揚團隊的願景,培育成員進步。在此想強調一點,Leader不一定只停留在某一級別,其實大家可在職級、關係、表現、成長及理想五管齊下,1加2加3加4加5,其實等於15,這種Leadership就最天下無敵。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