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最佳營商夥伴2017 – 滙豐工商金融 開拓數碼服務新體驗 助中小企把握環球商機

經一活動

廣告

中小企最佳營商夥伴2017 – 銀行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 陳慶耀

中小企佔香港企業總數逾九成,是香港經濟的中流砥柱,而銀行作為各大中小企業重要的營商夥伴,其角色更是舉足輕重。擁有逾150年歷史的滙豐,一直不斷提升服務和產品,為中小企提供其業務發展所需的產品及專業知識。在數碼時代下,滙豐工商金融配合客戶需求及營商模式的轉變,積極引入數碼科技,持續創新產品及服務,為中小企提供更簡單、更快捷、更優質的銀行服務體驗,助客戶洞悉先機,把握機遇。

現今中小企的營商模式與過往大不相同。中小企可以透過互聯網,即使沒有固定的辦公室,也可以一部手機走天涯,跨越不同地域,隨時隨地和世界各地客戶做生意。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陳慶耀表示,「近年科技的迅速發展改變了中小企的營商模式。對他們而言,如何在數碼化浪潮中乘風破浪,提升競爭力不僅是個巨大挑戰,亦是未來的商機所在。」

滙豐舉辦「數碼峰會」,匯聚業界領袖和數碼專家分享數碼科技的最新發展。

積極提升企業競爭力

根據去年的滙豐「數碼營商」巿場調查顯示,本港企業每日的上網時間最少為4.4小時,超過八成時間與生意夥伴溝通,當中逾一半是用智能手機上網。「雖然六成中小企相信科技將會對業界的營運模式帶來革命性轉變,然而大部分企業在數碼科技的應用上卻明顯不足。所以已採用數碼科技的中小企更具優勢把握增長機遇,提升競爭力。」

滙豐相信,助中小企在數碼浪潮中乘風破浪的第一步,是增加其對科技的認識。滙豐工商金融已連續兩年舉辦「數碼峰會」,邀請行業領袖和專家分享最新的數碼趨勢和卓越見解,洞悉科技帶來的機遇。今年的「數碼峰會」不僅邀請初創企業和科技界的嘉賓就數碼年代下的營商及客戶體驗進行專題討論,更設立數碼體驗區讓企業透過虛擬實境(VR)參觀未來辦公室,同時讓他們體驗滙豐工商金融

的一系列數碼服務。此外,滙豐工商金融亦建立一站式平台「營商智庫」(Business Insight Centre),分享企業成功故事、市場趨勢及行業專家經驗,協助客戶把握數碼商機。

客戶可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者流動設備向Amy查詢銀行服務,使用方便,節省客戶致電熱缐的等候時間。

客戶只需將其賬戶與滙豐香港商業理財的WeChat官方賬號綁定,即可接收資訊及有關其賬戶的提示。

領導市場  力拓多元化數碼服務

陳慶耀強調,中小企要提升競爭力,就需要利用創新科技去轉型;同樣地,企業對銀行的要求不僅是洞悉科技發展,更要提供簡單、方便及快捷的服務。「滙豐作為中小企的長期合作夥伴,最重要是配合他們的需求及營商模式的轉變而提供全面的支援,並非單單在資金方面的配合,因此我們積極推出創新的數碼產品和服務,致力成為他們獲得數碼資訊、金融服務的一站式平台。」

今年1月滙豐推出的智能助理「Ask Amy」,讓客戶可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者流動設備進行查詢,使用方便,節省客戶致電熱線的等候時間。「Ask Amy」自推出以來,客戶反應正面,解答查詢的準確度超過八成。隨著社交媒體WeChat在内地和香港深受歡迎,滙豐亦推出WeChat訊息提示服務,為客戶提供更快捷的信息接收渠道。陳慶耀表示,「為方便客戶隨時查詢一般銀行服務,我們在WeChat官方賬戶中加入智能助理『Ask Amy』。同時,我們計劃於今年稍後透過該平台,提供銀行服務、為客戶提供市場最新資訊等」。為配合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發展的需要,滙豐設立商業客戶專享的社交平台「營商滙」(HSBC Connections Hub),讓客戶透過滙豐全球網絡與值得信賴的買家和賣家建立連繫。

近期滙豐更提供語音認證服務,透過語音識別客戶的身分,讓他們更方便、快捷地使用滙豐商業理財電話服務。此外,滙豐亦推出LinkScreen,作為即時共享屏幕的數碼平台,讓客戶可以一邊以電話與滙豐金融服務專員商談申請滙豐公司卡,並同時透過共享屏幕檢閱申請資料、以電子簽署確認及遞交公司卡申請,享受互動的服務體驗。

陳慶耀表示,為了精益求精,不斷提升客戶服務的質素,除了持續投放資源,滙豐工商金融還會定期進行客戶調查,收集他們的意見、進一步了解其需要,務求為中小企客戶提供最佳的銀行服務體驗。「展望未來,憑藉我們的環球網絡、豐富的營商經驗及專業團隊,我們期望能繼續幫助客戶擁抱數碼時代,應對快速變化的巿場需求,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