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電子商務大獎2017 – 獨角獸系統 度身訂造地產代理解決方案

經一活動

廣告

傑出電子商務大獎2017 – B2B 樓盤管理及資訊系統

林煜康 創思商業資訊董事總經理

電子商務為不少行業帶來新的機遇,地產代理就是一例。創思商業資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林煜康指出,旗下「獨角獸系統」是特別為地產代理業設計的「控盤系統」,多年來一直協助代理行提升效率。他認為,創新科技能為小型代理帶來更佳的發展空間。林煜康坦言,他是察覺市場需要而入行。1993年他以客串性質為一名客戶重寫一個地產控盤系統後,發現市場上仍有很多代理需要把管理「電腦化」,因此集中公司資源開發多項有利於地產代理的系統及產品。

月費服務形式創先河

「獨角獸系統」是旗下控盤系統的品牌,目前客戶數目已超過4百間,當中包括本港4大代理及著名國際外資代理行,且在相關市場擁有領先地位。

林煜康表示,控盤系統除了為地產代理管理旗下樓盤的資訊之外,同時亦會設立客戶與員工的數據庫;集團是首家以「月費」形式提供系統的供應商,主要是看到小型代理的資源相對緊絀,未必願意付出大額的系統費用;此外,由於市場瞬息萬變,「月費」形式在系統升級或維修方面會更容易滿足客戶的需求。從業內公司現在都採用相同模式,可見行之有效,也代表了集團比市場走得更前。

能夠維持市佔率,他指出,主要歸因於旗下擁有龐大的客戶服務團隊,能夠與客戶(地產代理)保持緊密的聯繫,藉此了解客戶的需要,更改或提升系統的功能。林煜康表明,系統的技術並不複雜,但卻是能夠因應客戶的真正需要而作出修訂,而且由於每個代理對管控樓盤、員工及客戶的需要都不盡相同,因此,系統也必須提供更多元化的功能。

持續開發新功能

因應電子技術的提升,集團持續為代理行業開發新的功能。林煜康指出,以早前推出的「撞盤」功能為例,代理只需要在系統內輸入買方或業主的相關要求,在有適合樓盤或客戶時,若條件吻合,系統就會發出提示,提高促成交易的機會。

林煜康相信,使用雲端科技將可以為小型代理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因為資訊透明化及使用更方便,能夠拉近競爭差距。

研新技術助行業走向流動化

林煜康預期,未來地產代理必然是走向更流動化,從業員只需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以使用「控盤系統」,目前不少代理行老闆對於服務「流動化」仍有很大戒心,怕系統內的資訊會被濫用或誤用。

創思商業市場推廣經理周雄達指出,保安一直是地產代理最關注的系統功能。「獨角獸系統」提供多重保安功能,讓主管可以追尋使用者在系統上的足跡以防止資料外洩或被濫用,保安功能將是未來流動化「控盤系統」的必然功能。創思商業資訊稍後推出的全新雲端控盤系統及雲端樓盤廣告平台「852.House」將會更加提高整個行業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