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

陳茂波預警赤字破千億、收入不如預期:下期消費券將注入150億消費力

投資

廣告

財政司長陳茂波估計,本財政年度將出現逾1,000億港元赤字,成為香港歷來第二高。由於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收都會較年初估算低,股票及房市疲弱,可能令印花稅收入較預期減少三分之一,政府財政儲備可能進一步降至8,000億港元邊緣。香港本財政年度將出現逾千億港元赤字,成為香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

香港史上第二高財政赤字

陳茂波在網誌中提及,今年這將會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紀錄,亦意味政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倘若不計算今年將發行的綠色債券所得的350億元,則上述赤字情況將更為嚴重。

陳茂波 財政赤字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國際政策緊縮 削弱外圍經濟動力

今年以來,疫情打擊經濟的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了外圍經濟動力,也影響本地經濟狀況。有見經濟表現較預期疲弱,港府兩度調低了對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的預測。

在出口、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都比預期差,經營環境困難的情況下,今個財政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稅收將較年初時的估算為低。

另外,陳茂波預料未來數季的經濟環境仍然嚴峻,又提到10月1日發放的第二期消費券,將為消費市道注入超過150億元的消費力,發揮提振作用及乘數效應。

陳茂波 財政赤字
(圖片來源:中新社)

交投淡靜 印花稅收入遜預期

印花稅方面,今年四至八月份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的1,170億元,較去年同期少26%;而今年度首四個月的住宅樓宇成交量亦減少三成七。股票和樓市疲弱,或令今年的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約三分之一。

樓市疲弱,今年度首五個月的地價收入為172億元,與全年度的預算收入1,200億元相距甚遠。過去的經驗顯示,在樓價下調的時候,地價的調整幅度會更大,四月份便曾有住宅地皮流標。經濟疲弱之時,市場對商業用地的需求亦較弱。與此同時,發展商補地價商討的意欲亦明顯減弱,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土地收入。

在收入減少的同時,開支卻顯著增大。面對疫情打擊及經濟下行的壓力,港府一直推行逆周期措施,以緩和經濟收縮帶來的影響,並盡力維護市場對前景的信心。

計及年初預算案中總額逾1,7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已令今個財政年度估計錄得超過560億元赤字,惟這數字並未包括其後推出、涉資430億元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第六輪措施。

陳茂波 財政赤字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網民:好生意呀

對於香港可能出現史上第二高財政赤字,部分網民對經濟前景「沒有太高期望」;亦有網民表示,移民潮下勞動人口減少,影響政府稅收:

  • 「唔好唔記得仲有個因素叫『移民』。」
  • 「30歲以下勞動人口少咗好多。」

也有網民提醒,政府的財政預測過往不太準確,大家可以不用過份擔心。

  • 「次次預測都唔準,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唔駛太在意。」
  • 「都仲有成8千億,完全冇淨負債,香港政府真係好有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