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網女股神Cathie Wood再出手 擬推ARKX太空探索ETF 有望複製王牌ARKK飆近2倍

科網女股神Cathie Wood再出手 擬推ARKX太空探索ETF 有望複製王牌ARKK飆近2倍

投資

廣告

由女股神Cathie Wood主理的基金公司方舟基金(Ark Invest)再有新動作,1月13日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公告,稱計劃推出新的「太空探索ETF」(Space Exploration ETF,美股代號:ARKX)。市場關注,這隻ETF新貴可否成為下一隻創新基金(美股代號:ARKK)。ARKK去年回報率近170%,受投資者歡迎。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Ark Invest網頁

雖然ARKX的投資組合尚未曝光,但已經刺激多間航天公司股價大升。計劃與太空科技公司合併的Stable Road Acquisition(美股代號:SRAC)市後大升22%;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美股代號:SPCE)和Maxar Technologies(美股代號:MAXR)均飆逾8%;連同行的Procure太空ETF(美股代號:UFO)也升近5%。

公告顯示,與ARKK一樣,ARKX屬主動管理型ETF,投資的80%股票與太空探索與創新科技有關,分為4個類別:

  • 軌道航太類股(orbital aerospace)-在軌道領域從事發射、製造、服務或操作平台等業務的企業,包括衛星、發射載具
  • 次軌道航太類股(suborbital aerospace)-在次軌道領域從事發射、製造、服務或操作平台等業務的企業,如無人機、飛天計程車、電動飛機
  • 促成科技類股(enabling technologies)-成功為太空營運創造附加價值的科技創新公司,包括人工智能(AI)、機器人、3D列印、原料與能源儲存
  • 航太受益類股(aerospace beneficiary)-有望受惠於因航空及太空活動的企業,包括農業、網路接取、全球定位系統(GPS)

Ark Invest王牌ETF ARKK去年的管理資產增長至170億美元,該基金重注Tesla(美股代號:TSLA),佔其比重超過10%。Cathie Wood預計,Tesla股價在2024年底前,可升至7000美元目標價。

財經媒體《The Street》分析認為,ARKX的潛力與Ark Invest其他王牌EFT一樣高,指該公司的研究過程非常一致,唯一不同的是針對的行業,相信ARKX可以複製其他ETF產品的成功之路。惟分析提醒,美股現時的估值十分高,如果在市場高位時推出,可能會影響投資回報。

太空科技成投資主題

除了電動車,太空科技也是今年的投資主題。即使去年出現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太空產業仍穩步增長,投資金額目前已回升,意味投資者依然對此有興趣,相信今年有更多太空科技公司上市。

美國銀行分析師Ron Epstein表示,疫情未有影響太空科技發展的速度,料太空產業會由2019年的4,240億美元,增至2030年1.4萬億美元,追近全球旅遊業1.5萬億美元的規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