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女股神Cathie Wood:政府無法令比特幣消失

Cathie Wood鮮為人知新寵 上市3個月 股價表現跑贏旗艦ETF ARKK

投資

廣告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屢創新高,科技股再見強勢。曾被封為「科技女股神」Cathie Wood似乎正東山再起,資金流入其主理的方舟投資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艦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自5月低位已反彈超過兩成。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AM730

今年較早前,市場憂慮通脹升溫,打擊Cathie Wood押注的科技股表現,旗艦ARK Innovation ETF(美股代號:ARKK)一度自高位大跌近40%,備受外界關注。

惟在過去一個月多,ARKK已收復今年大跌以來的失地。截至6月25日,ARKK連升七日,為去年7月以來最長升浪。

在ARKK反彈期間,投資者一共注資逾9億美元,遠超4月和5月所流失的約2.5億美元。

女股神新寵UiPath

不計Coinbase(美股代號:COIN),主攻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的UiPath(美股代號:PATH),是Cathie Wood最新「寵兒」。

事實上,這個「新寵」並不新。UiPath 4月底上市時,Cathie Wood已經開始建倉,其後一直加倉,由當時佔主要ETF合共的2%,大增8個百分點至10%(見圖表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雖然UiPath用戶可選擇免費版本或付費的企業版,但其滲透力強,大大提升「吸金」能力。

就連Adobe(美股代號:ADBE)、安永、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Uber(美股代號:UBER)等,都是其「大客」。

UiPath提供設計流程工具、執行自動化流程的機器人、中央管理平台,後者用於編排及監控各機器人工作。

公司特設網上學院「UiPath Academy」,讓企業和員工更手上手,學會使用這些工具。目前UiPath Academy用家已超過80萬戶,同時提供予超過750間高校及大學使用。

也許,這正正解釋到,為何UiPath股價在「科技股頹勢」之時上市,首日也一度大升23%。

如果未確定科技股強勢再來,不妨跟隨趨勢投資。UiPath股價上市至今大起大落,甚為波動,若能捕捉支持位,相信在科技股反彈期間,不難「食盡」一個升浪。

Cathie Wood由成名至今,一直看好創新技術發展,旗下基金投資大量軟件股,但鮮有談到半導體行業。

晶片股蓄勢再來

她稱,半導體行業受惠於科技發展大爆發,支援各種科技產品的晶片商也起飛。

惟她在數月前不惜沽出23萬股台積電(美股代號:TSM),買入單日大跌兩成的藥廠Ionis(美股代號:IONS)。現時,Ark Invest旗下的基金沒有持有台積電。

事到如今,晶片需求依然強勁,台積電前景如何?值得買入嗎?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上週發表「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預測在2023年前,全球將新增29座晶圓廠,滿足通訊、運算、醫療、線上服務及汽車等廣大市場對晶片的需求。

其中,內地及台灣各有八個晶圓新廠建設案,領先其他地區。大和資本相信,晶圓廠的建廠熱潮,凸顯晶片製造需求強勁,但短期內應提防疫情等負面因素衝擊。

故此,若投資晶片股,應選擇具備「長線護短線」的成長股;下半年可挑選攻守兼備的科技股,首選台積電、聯電(美股代號:UMC)等優質股。

中國明星科技股前景

不少投資銀行看好中國科技股的後市,投資者可考慮趁低吸納騰訊(00700)及美團(03690)追落後。

丹麥投資銀行盛寶金融發表第三季投資展望,該行高級市場分析師指,中國科技股股價仍落後,近日股價處較低水平,但它們的盈利增長依然理想,相信市場消化政策風險後,可配合美國大型科技股再度破頂。

德意志銀行也對中國科技股的前景感到樂觀。該行在下半年投資市新展望報告中表示,看好中國和南韓股市,指出過去幾個月在亞洲區內,中國股票(尤其是中國科技股)出現調整,而這正是長線投資者的入市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