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GME猶如南海泡沫將血本無歸 巴菲特拍檔芒格警告:Tesla和Bitcoin如蚤和蝨一樣糟

投資

廣告

「股神」巴菲特的軍師、巴郡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出席股東大會時警告,GameStop(美股代號:GME)的散戶炒作沽空狂潮反映,投資者就像押注賽馬一樣,應該知道將會發生什麼風險事件。他又認為,Robinhood等免佣金交易平台是促使市場出現泡沫的原因之一。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YouTuber截圖

97歲的芒格出席2021年Daily Journal股東大會時指出,鼓勵投資者賭博的文化真的很愚蠢,只因股價上漲就瘋狂購買股票,是非常危險的投資方式。

他又稱,誘惑「賭徒」進入股市更是「骯髒的」獲利手段。

GME股價週三收報91.71美元,急升104%,但仍跟1月28日的歷史新高483美元有一段距離。

GME如南海泡沫

芒格將近期的交易狂潮比作1720年南海泡沫,發生在英國1720年春秋之間的經濟泡沫,與同年的密西西比泡沫及1637年的鬱金香狂熱,被稱為歐洲早期「三大經濟泡沫」。

「經濟泡沫」一詞正正源自南海泡沫。

南海公司在1711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創立,表面上是專營英國與南美洲等地貿易的特許公司,但實際是協助政府融資的私人機構,分擔政府因戰爭而欠下的債務。

南海公司誇大業務前景,更想透過賄賂政府,向國會提出以南海股票換取國債的計劃,令公司股票大受追捧。

南海公司股價由原本1720年年初約120英鎊,急升至同年7月的1,000鎊以上,全民瘋狂炒股。

不過,市場上隨即出現不少「泡沫公司」混水摸魚,趁南海股價上升的同時分一杯羹。國會在6月通過《泡沫法令》,規管那些公司,炒股熱潮隨之減退。

南海公司股價急挫,暴跌至190鎊以下的水平,不少投資者血本無歸,包括著名物理學家牛頓。

形容GME猶如曾暴跌80%的南海泡沫 巴菲特拍檔芒格警告:Tesla和Bitcoin如蚤和蝨一樣糟

芒格談到GME全民炒股一事:

你會記得第一個泡沫是甚麼時候出現的,那是17世紀英國的南海泡沫,最後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因此,人類的貪婪和經紀行業的推波助瀾不時製造出這些泡沫。我認為聰明的人只會遠離他們。

南海泡沫破裂後的幾十年,英國幾乎不允許任何證券和公司公開交易。

被問及「比特幣升至50,000美元」和「Tesla市值達1萬億美元」哪一件事更瘋狂時,芒格回應:「(18世紀英國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碰到類似問題時同樣兩難,我也遇到了。他曾說,我無法決定跳蚤和蝨子之間的優先次序。而對上述兩方,我也有相同的看法,不知道那個更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