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錢

財政預算案2024|面對財赤政府會否再派錢?即睇派錢建議

政府政策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4|明日(28日)政府將發布新的《財政預算案》,市民一直關心政府會否再派錢,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本財政年度預算赤字可能會超出1,000億元,這比年初時預估的570億元要高得多。面對財赤,政府會否再派錢?即睇派錢建議以及歷年派錢政策!

財政預算案2024|派錢建議

派錢建議1.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

工聯會建議將疫情期間的「臨時特別措施」常態化,即將補貼計劃的使用門檻從400元降至200元,並將補貼上限從300元增加至400元,幫助經濟負擔較重的市民減少開支。

派錢建議2. 持續進修基金額度提升

為了刺激本地僱員的培訓和進修,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提出將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額度提升至$40,000,並建議擴大資助範圍,包括學員的考試費用也在資助範圍之內。

派錢建議3. 夜間及假日消費券

為了進一步刺激消費,議員陳振英提出了夜間及假日專用消費券的構想。這些消費券將專門在夜間或假日使用,以鼓勵市民外出消費,進而刺激本地經濟。這不僅有助於支持餐飲業、零售業等夜間經濟,還能為市民帶來更多的娛樂和休閒選擇。

也有議員建議,政府可以發放2000元的「繽紛扣減消費券」給本地居民,但使用這些消費券需要在特定的項目或地點進行消費才能享受折扣。這樣做預計將能有效促進當地的消費環境。

相關新聞:消費券2024|財政預算案或再派$2000 財赤持續回顧歷年派錢政策
財政預算案|團結香港基金獻「3策14招」振興旅遊業 建議ICAC旁開咖啡店
財政預算案|「派糖」規模受關注 政黨倡振興經濟
財政預算案|德勤預期港本年度財赤1172億 不建議加稅或再派消費券

派錢建議4. 長者福利

關於長者福利,工聯會提議發放額外一個月的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以關注社會對長者的照顧。此外,提高「長生津」的申請收入門檻,旨在釋放更多銀髮族的勞動力。2月19日,政府宣布啟動「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合作醫療機構包括2間位於深港口岸附近的牙科服務機構,方便香港及深圳的長者使用。工聯會還建議新增每年不少於2,000元的長者牙科券,這將不同於現有的僅限用於牙科服務的醫療券。

派錢建議5. 兒童醫療券計劃

面對家庭經濟壓力,議員梁毓偉提出為0-3歲兒童提供「兒童醫療券」計劃。這項計劃旨在減輕有小孩家庭的財政壓力,確保孩子們能夠得到必要的醫療關懷。這不僅有助於提高兒童的健康福祉,還能減輕家長們的擔憂。

相關內容:財政預算案2024|建議:夜間假日消費券與兒童醫療券的設立
相關新聞:財政預算案|垃圾徵費政策實施 醫院年度開支增至4284萬元

財政預算案2024|歷年派錢政策

歷年派錢政策1. 現金派錢

年度 措施 詳情
2011/12 修改派發方案 最初計劃將6,000元注資至強積金戶口,後改為直接派發現金,以回應公眾批評。
2018/19 關愛共享計劃 推出「關愛共享計劃」,派發4,000元給符合條件的市民,但因程序複雜遭受批評。
2020/21 現金派發 因應疫情,政府提出派發10,000元現金以紓解民困,是近年來金額最高的一次。

歷年派錢政策2. 消費券計劃

年度 措施 詳情
2021/22 電子消費券發放 旨在刺激市民的消費熱情,確保這些金額在本地經濟中流通,以此來最大限度地促進本地消費,從而加快經濟的復甦。此外,該計劃也期望能促使更多的本地商家和市民采用電子支付方式,從而推進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的發展,發放金額為5,000元。
2022/23 為了減輕疫情對經濟和市民所帶來的影響,提升本地消費,加速經濟恢復,同時促進電子支付的普及,發放金額為10,000元。
2023/24 在社會全面恢復正常和經濟逐步穩定之時,通過鼓勵消費來鞏固經濟復甦的動力,並向市民及中小企業提供可行的支持,同時促進電子支付的廣泛使用,發放金額為5,000元。
派錢
財政預算案2024|歷年派錢政策2. 消費券計劃(圖片來源:消費券計劃官網圖片)

圖片來源:消費券計劃官網資料或影片來源:財政預算案諮詢2024-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