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5.9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樓市

廣告

今期推出的四個新居屋樓盤中,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項目的規模最大,會有3,222伙,佔今期居屋單位總量約四成五,預料工程將在2021年竣工。山麗苑的入場費最低,實用面積約278平方呎的單位售價約117萬元,持綠表的申請人首期只需支付5.85萬。不過,山麗苑座落於新發展區,位置較為「隔涉」,生活設施、交通配套有待完善。下文將分析山麗苑的位置、面積、平面圖、生活配套,可供買家參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政府新聞署、房委會、胡說樓市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位置、面積和售價

  • 位置:龍馬路88號
  • 座數:6座
  • 伙數:3,222
  • 實用面積:278至451平方呎
  • 售價:117萬至 259萬元
  • 單位詳情:
山麗苑單位詳情
實用面積(平方呎)數目
278 - 292824
376 - 3851,368
447 - 4511,030

山麗苑位於粉嶺皇后山,前身為皇后山軍營用地。山麗苑一共有6座,分別命名為松山閣(A座)、榕山閣(B座)、杏山閣(C座)、梨山閣(D座)、楹山閣(E座)以及橋山閣(F座)。除了橋山閣、梨山閣以及楹山閣外,其餘三座樓高37層。屋苑大部分座數每層提供約16個單位,而松山閣則每層有12個單位。6座屋苑合共提供3,222個單位。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圖片:政府新聞處

山麗苑單位實用面積比其他同期項目較小

與今期三個居屋樓盤相比,山麗苑的單位實用面積相對較小,普遍為兩房兩廳設計。當中有824個實用面積介乎278平方呎至292平方呎的「納米型」單位。最大的單位實用面積僅介乎447平方呎至451平方呎,為中小型單位,共1,030個;同時亦提供1,368個實用面積介乎376平方呎至385平方呎的單位供買家選擇。

雖然山麗苑單位面積不大,售價相對較低,介乎117至259萬。倘若為綠表申請者,只需支付5%的首期費用。以售價最低123萬的單位為例,首期可低至5.85萬。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山麗苑仍在興建當中,預料2021年竣工。(圖片:胡說樓市)

從平面圖可見 部分單位「開門見廁」

今期屋苑大部分單位設計可分為三大類,包括2房單位、1房單位以及開放式單位。據房委會公佈的平面圖顯示,A座及F座每層分別有14伙及16伙,並設有3部升降機。而B、C、D、E座的樓層設計類似,1梯共有16伙,設有4部升降機。

上圖為山麗苑A座的樓層平面圖,A座設計1梯14伙,並有3部電梯。(圖片:房委會)
上圖為山麗苑A座的樓層平面圖,A座設計1梯14伙,並有3部電梯。(圖片:房委會)

房委會日前公布山麗苑平面圖以及2個單位的模型,分別為B座1樓至37樓14號單位,實用面積379平方呎,以及D座1樓至36樓的16號單位,實用面積約446平方呎。山麗苑的實用面積較小但單位間隔實用,D座16號單位甚至可以分隔出兩房。不過,兩個單位的大門同樣對正浴室,會有「開門見廁」的情況,買家需要留意。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圖左為B座1樓至37樓14號單位,實用面積379平方呎;圖右為D座1樓至36樓的16號單位,實用面積約446平方呎(圖片:政府新聞處)

山麗苑料有開揚的景觀

房屋署日前公布山麗苑的發展項目位置圖,屋苑為處偏僻地段,附近發展項目不多,主要為郊外和村屋,預料樓宇景觀不會受阻。部分向北的單位,甚至可以遠眺羅湖及梧桐山;向東的高層單位或可遠望至鹽田港;大部分的向南單位則會面向布吉仔一帶。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圖片:房委會

山麗苑交通配套不足 需花30分鐘前往粉嶺站

山麗苑位置遠離粉嶺市中心,如果要出發前往屋苑範圍,可以由粉嶺港鐵站轉乘小巴,於新圍軍營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總共需時至少30分鐘。

為了方便居民出入,皇后山未來亦會新設公共交通運輸處,並增強更多交通配套。同時,運輸署亦建議增加或延伸部分巴士路線,往來皇后山及粉嶺站等港鐵站,預料項目落成後,交通將逐漸改善。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 萬 預料2021年落成 唯交通、生活配套不足
房委會於2018年曾派員視察粉嶺皇后山公營房屋地盤。(圖片:政府新聞處)

山麗苑位於新發展區 周邊配套仍欠奉

山麗苑位於粉嶺皇后山新發展用地,目前仍在施工中。除了山麗苑居屋外,發展區亦有公營房屋皇后山邨。預料兩項房屋項目落成後,合共提供單位的數目超過1.2 萬伙,預計可以容納3.4萬人。

不過,屋苑附近暫時並無任何生活配套,居民若要選購日用品,則可乘搭小巴前往較近的聯合墟街市,車程最少10分鐘。

未來,皇后山亦將會增設其他社福設施,如商場、街市、幼兒中心和安老院舍等。此外,去年2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7.7億在皇后山內興建兩所小學,預計未來山麗苑的生活配套會漸漸變得完善。

粉嶺皇后山山麗苑首期低至6.1萬 新發展區生活配套或不足 位置偏僻前往港鐵站需半小時
圖片:房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