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申請資格、政府資助金額、篩查步驟一文看清

社會熱話

廣告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香港衞生署在2024年推出的大腸癌篩查計劃,旨在透過先進的醫療技術和周到的計劃安排,大幅提高市民的大腸癌早期診斷率和存活率。本文深入探討此計劃的細節、資格條件以及它如何影響香港居民的健康。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誰可以參與?

首先,參與篩查計劃的資格條件包括年齡、身份證明以及電子健康紀錄的加入。這項計劃對象為1948至1974年出生的香港居民,即在2024年將年滿50至75歲的人士。此外,參加者需持有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並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注:如果參加者在指定期限內已進行過大腸癌篩查或檢查,或者有大腸癌的症狀和高風險因素,則不適合參加此計劃。

*若該參加者持有的香港身份證是基於入境或逗留的許可而發放,且這些許可已過期或失效,則該人士將不適用於此篩查計劃。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如何進行?

當大便樣本中發現隱血時,基層醫護人員會進一步安排參加者進行大腸鏡檢查。政府為此提供資助,涵蓋了不同情況下的費用。例如,若需切除瘜肉,政府將提供高達HK$8,500的資助;若不需要切除,資助金額則為HK$7,800。然而,選擇特定的大腸鏡檢查醫生可能會產生額外不超過HK$1,000的費用。

綠置居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圖片來源:freepik)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篩查步驟詳解

大便隱血測試是篩查計劃的重要一環,它既簡單又非侵入性。參加者只需在家中收集大便樣本,並將其交回指定的收集點。若測試結果呈陽性,則需進行大腸鏡檢查。大腸鏡檢查能夠檢測出更細小的異常病變,從而提高早期癌症的發現率和治療成功率。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如何加入篩查計劃?

步驟1: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首先,參加者需要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這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過程,旨在確保您的醫療資料得到妥善管理和使用。

步驟2:尋找合適的基層醫療醫生

接下來,您需要尋找一位合適的基層醫療醫生。可以通過訪問www.ColonScreen.gov.hk或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565 6288來獲取醫生的名單及聯絡資料。當您選擇了合適的醫生後,請注意診所門外是否有相關的篩查計劃標誌。

步驟3:與醫生見面並進行評估

約見您選擇的基層醫療醫生,並於診症當日帶上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醫生將對您進行評估,以確定您是否適合參加篩查計劃。

步驟4:正式登記並開始篩查流程

一旦評估完畢,您將簽署同意書並正式加入篩查計劃。參加者將獲得一份資料包,其中包括大便隱血測試的採樣管。

步驟5:在家進行大便樣本採集

您需要在家中採集大便樣本,然後將樣本送到指定的收集點。這個過程既簡單又方便。

步驟6:等待並解讀測試結果

測試樣本交回後,您的醫生將安排通知您測試結果。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您需要再次與醫生會面,了解測試結果的含義,並安排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若結果呈陰性,則需留意任何大腸癌的症狀,並每兩年進行一次篩查。

透過這些簡單的步驟,您便可輕鬆參與大腸癌篩查計劃,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大腸癌的最佳策略。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醫生名單

有關大腸癌篩查計劃最新醫生名單,可瀏覽衛生署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衛生署 – 大腸癌篩查計劃醫院管理局

圖片來源:freepik資料或影片來源:衛生署 - 大腸癌篩查計劃、醫院管理局、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