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平均人工跌至1.6萬 僅7成6滿意首份工作 邊行起薪點最高?

過半數畢業生見工4次才獲聘 邊行起薪點最高?

職場

廣告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應屆大專畢業生遇到就業困境。JobsDB公布 《2020年大專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發現應屆大專畢業生的首份工作的平均月薪為港幣16,077元,較去年的調查結果下跌百分之3點7。當中,只有7成6的畢業生滿意現時的工作,與去年相比大跌逾一成。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JobsDB提供、unsplash

大專畢業生首份工作月薪下跌3.7% 醫療及製藥人工最高

該調查於今年8至10月進行,合共訪問1,197名本地大學生及畢業生,據調查結果顯示,本年度大專畢業生首份工作的平均月薪為港幣16,077元,較去年調查的港幣16,692元稍降約百分之3點7,連續兩年錄得跌幅。

在眾多行業中,醫療及製藥為平均起薪點最高行業,月薪約20,050元。屋宇建築及建造、金融服務分別以月薪18,500元及18,321元,緊追其後。

調查:應屆畢業生人工跌至1.6萬 僅7成6滿意首份工作 政府工仍最受歡迎
圖片:由JobsDB提供

過半數畢業生見工4次或以上才獲聘

調查結果指,86%的在職畢業生表示,畢業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情況與去年相若。當中,52%更於完成最後一個學期前已獲取錄。

另外,半數畢業生見工4次或以上才獲受聘,較去年上升百分之5﹔而今年只有60%未畢業的大專生考慮搵長工,比去年減少一成;18%學生計劃進修,比去年增加百分之8。JobsDB表示,種種數據反映大專生在疫情下傾向進一步裝備自己才投身職場。

政府工最受歡迎

政府及公營機構的工作連續兩年成為大學生最想從事的行業,佔14%,較去年稍跌百分之2,其次為銀行業、廣告及公關及市場事務。

另外,教育與醫療及藥劑亦比去年更受畢業生歡迎,前者由第九位躍升至第四位,後者則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

調查:應屆畢業生人工跌至1.6萬 僅7成6滿意首份工作 政府工仍最受歡迎
圖片:由JobsDB提供

近18%畢業生從事與學科毫不相關的工種

針對大專生修讀科目與就業的相關程度,調查反映4分之1的受訪者正從事與本科有直接關係的工作,主要是醫療、教育等需要專門知識及技能的工種。此外,有18%的畢業生從事與學科毫不相關的工種,包括文科、純科學等。JobsDB解釋,由相關學科所招聘的職位不多,但也反映畢業生搵工時不會受本科限制自己的出路。

只有76%畢業生滿意首份工作 人工成不滿工作的主因

該調查更指出,只有76%畢業生滿意首份工作,比去年的調查下跌逾11%。其中,「薪酬及福利」成為畢業生對首份工作滿意度高的因素,佔近2成,同時也是不滿意首份工作的原因,佔近3成。

而工作與興趣是否吻合、跟上司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亦是滿意應屆畢業生首份工作的其他因素。

除薪酬的因素外,缺乏發展機會及在職培訓及工作與興趣不符均成為畢業生未能滿意首份工作的原因。

JobsDB 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先生表示,調查數字反映出畢業生在疫情中相當積極搵工,唯滿意首份工作的畢業生比例較去年下降逾一成。

他認為在經濟不穩的情況下,薪金固然是重要的考量之一,不過職涯漫長,畢業生亦需要從個人專長及興趣中了解適合自己的職業。

此外,建議未來僱主可多投放資源於僱員培訓,在企業科技應用及數碼轉型趨勢下,以此滿足僱員職涯成長的需要及維持穩健的企業發展。

只有54%對事業前景感樂觀

有關事業前景,只有54%受訪者表示感到樂觀,較往年大跌2成。當中,僅4%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樂觀,是自2015年在同類型調查中,樂觀指數最低的一年。另外,有46%的受訪者對前景感到不同程度悲觀,約百分之6感到非常悲觀。

JobsDB亦整合大專生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的頭3大原因,包括行業競爭大、有感個人能力未符合職位本身的要求,以及有感個人能力未符合市場需要。

調查:應屆畢業生人工跌至1.6萬 僅7成6滿意首份工作 政府工仍最受歡迎
圖片:由JobsDB提供

87%指疫情打亂求職計劃 近3成想到海外工作

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都凍結人手,令應屆畢業生搵工遇上不少阻力。87%的受訪者表示,疫情打亂其求職計劃,有約51%的受訪者覺得招聘職位減少,亦有不少畢業生面試時感覺求職者之間競爭氣氛濃厚,佔大約16%。

自去年開始,香港的整體經濟及就業環境變得不穩,有7成受訪者選擇留在香港工作及發展事業。其餘的受訪者中,他們希望到海外工作的原因包括計劃移民、喜歡當地文化、看好當地的經濟發展等。

在香港以外的地區之中,亞洲(日韓與東南亞地區)最受畢業生歡迎,佔百分之8,其次為美國及加拿大、英國,澳洲及新西蘭等。

調查:應屆畢業生人工跌至1.6萬 僅7成6滿意首份工作 政府工仍最受歡迎
圖片:由JobsDB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