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億萬鞋王謝家華意外去世 留給世界《三雙鞋》曾創立美國知名鞋類零售平台Zappos 主將讓員工每六個月晉升一次

美國最大鞋類銷售網站Zappos創辦人謝家華 靠2萬美元創業2.65億售予微軟賺第一桶金 成功之道是甚麼?

職場

廣告

美國知名鞋類零售平台Zappos前首席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因房屋失火受傷,不幸於2020年11月27日去世。這位「鞋王」身前傳奇數不勝數,作為一位創業家,他先後將人生中兩次創業成果,賣給了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悼念謝家華的人很多,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更親自發文悼念。而Zappos新上任的首席執行官Kedar Deshpande,在公司內部信中表示,Zappos「失去了一位鼓舞人心的前任領導者的,許多人也失去了一位導師和一位朋友。」

9歲盤算起蚯蚓養殖場 讀大學賣薄餅賺錢

1973年,謝家華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父母來自台灣。他從九歲就開始顯露商業野心,當同齡人的生日願望還是買變形金剛玩具時,謝家華就盤算建立一個蚯蚓養殖場,大賺一筆。到中學時代,他創辦刊物,還在理髮店推銷廣告位;入讀哈佛大學後,他更是向宿舍同學出售薄餅。

他的商業頭腦也同樣用在了學習上,他在論壇發起學習小組,想要參與的人,需要深入研究三個問題,謝家華將收集好的答案,以20美元的價格出售,最後他不僅高分通過課程,還賺了一筆錢。1996年謝家華進入甲骨文公司(Oracle),很快選擇辭職,以20,000美元創辦LinkExchange做網站推廣,目標客戶是那些無預算但想提升曝光度的小公司。

2萬美元創業 2.65億售予微軟

1998年,他以2.65億美元,將公司賣了給微軟,賺到第一桶金。之後,他便與大學朋友一起創辦了青蛙創投(Venture Frogs),在24歲就成為了一名天使投資者。

1999年,創業者Nick Swinmurn向他提出一個網上賣鞋的構想:整個美國鞋類零售業的市場規模高達400億美元,其中透過郵購方式銷售約20億美元,即使從這20億美元中分得一小部分利潤,也是非常可觀的數字。謝家華覺得,對方說的有道理,就向其網店ShoeSite注資50萬美元。

「ShoeSite」後來更名為Zappos,是出自西班牙語「鞋子」一詞Zapatos。2000年科網泡沫,許多科網公司股票崩盤,Zappos成為謝家華投資的公司裏唯一的倖存者。而這家公司從1999年的零銷售額,成長壯大到十年後的逾10億美元銷售額——Zappos成為了美國電子商務的先驅。

無敵體驗取勝 寄3對鞋畀客人試、客服和你煲電話粥?

Zappos的成功秘訣就是給顧客帶來無敵的用戶體驗。在電商發展初期,謝家華就意識到,讓顧客在網購時感到舒適和安全是成功關鍵。他決心把Zappos的品牌建設成最好的客戶服務的象徵,並真正把這句話落在現實處。

除了快捷的送貨速度外,還有免費送貨和退貨服務:客戶預訂一雙鞋,Zappos會送上三雙以供試穿,同時承擔寄回的費用;在Zappos買的鞋,還可在一年內退貨。從2008年開始,Zappos的每種顏色和風格的產品都有八張相片,顧客輕易就能完整地看清楚整雙鞋。即使不做買賣,客服還能像朋友一樣與顧客「煲電話粥」數小時。

Zappos幾乎不做廣告,但員工忠誠度很高,會自願在社交平台幫助宣傳自己公司。在謝家華的帶領下,Zappos在2007年的銷售額逾8億美元,佔美國鞋類網絡市場總值30億美元的約四分之一,被稱為「賣鞋的亞馬遜」 。Zappos業務突飛猛進,自然引起了電商巨頭亞馬遜的注意。2005年,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提出收購意向,但謝家華回絕了。

12億美元出售業務給亞馬遜 刷新美國電商收購紀錄

無奈四年後,Zappos的銷售額雖然穩步增長,但資金上卻出現不小的問題,迫於董事會的壓力,謝家華只能退讓,最終亞馬遜以12億美元的價格完成收購,刷新了美國電子商務史上最高收購紀錄,謝家華也因此直接獲利逾2億美元。

在他的堅持下,出售給亞馬遜的Zappos依然保持獨立運作。時至今日,該網站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鞋類在線銷售網站。2020年8月,謝家華宣布辭去Zappos總裁職位,提前退休。據媒體報道,其個人財富約8.4億美元。謝家華在2010年推出了一本講述自身創業歷程的書《Delivering Happiness》,中文譯名《三雙鞋》。

他在書中回顧創業歷程,認為無論通過甚麼路徑,做甚麼努力,所有人都通向一個目標,便是幸福。

幸福的追求不只在人生,也應用在公司管理上。例如,提拔新人時,他認為與其每18個月有一次大晉升,不如每六個月晉升一小步,最後結果是一樣的,但員工幸福感會提升很多。

他給打工仔的忠告是:想想你現在的工作,除錢以外,還有甚麼更重要的意義和願景嗎?如果能為那些理念和自己相同的公司工作,你在做的就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和公司一起實現共同理想。

華裔億萬鞋王謝家華意外去世 留給世界《三雙鞋》曾創立美國知名鞋類零售平台Zappos 主將讓員工每六個月晉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