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影響輕微 二手樓市

加息影響輕微 樓市勢破「五窮月」

二手成交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日前再度公布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消息一出,本港大型銀行先後「跟加」,宣布跟加息0.125厘。雖然加息幅度相對溫和,但難免令部分買家入市時趨向審慎。可幸的是,筆者相信美國加息潮已接近尾聲,甚至已有市場人士評估,美國聯儲局有可能將於年底,或者2023年初開始減息,對長遠樓市起利好作用,所以相信今次加息對樓市影響輕微,屬心理影響大於實際。
加息影響輕微 二手樓市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

近期二手持續整固,反觀一手卻有愈戰愈勇之勢。即使港銀加息,亦未有影響發展商推盤步伐。大埔矚目新盤反應火熱,發展商日前即時宣布「添食」加推,在近期一手氣氛熱熾下,短時間內沽清實非難事,相估隨多個紅盤開賣吸客,5月一手成交量,有望重回2,000宗水平,按月彈升約1倍。

新申請預售樓花 環比升逾4倍

眼見一手交投熾熱,發展商亦繼續沿用「貨如輪轉」的策略補充貨源,冀保持新盤「熱度」及帶動整體交投氣氛。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4月共有四個項目新申請預售樓花,合共涉及4,067個單位,較3月695伙大幅上升約4.85倍,連升三個月,並創15個月新高(見圖表)。

另一邊廂,眾所周知,香港股市向來有「五窮六絕七翻身」一說。與股市向來息息相關的樓市,走勢又會如何呢?筆者的意見是,本地樓市亦同樣大有可能破「5窮月」。先從樓價方面說起。近期樓價在市況暢旺下站穩,「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4.33點,雖然按週跌近0.6%;但年初至今仍然升近5.7%,可見本港樓價依然保持強勢。

至於「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0.5點,繼續高於平均值,反映業主持貨信心不俗,劈價放盤的意欲不高。最後,近期各界對樓市「撤辣」呼聲不斷,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向港府建言,若樓市炒風消退,可考慮分階段撤銷「辣招」。

這充分反映樓市「撤辣」的要求,絕非單單是產業界中人的主觀意願。現時「辣招」絕對有檢討空間,期望港府可就此議題,能抱持更開放態度,多加與業界人士磋商。

加息影響輕微 二手樓市
(圖片來源: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eung-yin,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