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微軟

生成式人工智能對社會的衝擊

人工智能

廣告

根據外電報道,微軟(Microsoft)的投資和合作夥伴OpenAI,面臨的反壟斷調查引起英國、美國和歐洲三方政府的關注。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在2023年12月宣布,他們正調查Microsoft對OpenAI的130億美元投資。CMA擔心這種「聯盟關係」,可能對英國市場造成壟斷危害和競爭問題。

這項調查引發了對Microsoft與OpenAI關係的擔憂,特別是在競爭和市場保護的角度上。隨後,歐洲委員會決定加入調查,並對雙方的關係進行詳細調查。歐盟競爭監管機構對於潛在的反壟斷問題非常關注,並希望確保市場競爭的公平性和效能。

調查的起因是Microsoft在與OpenAI的關係中,行錯重要的一步棋,Microsoft被指責過度干涉OpenAI的內部事務。2023年11月,在OpenAI的內部爭端中,Microsoft被迫介入,以防止可能對Microsoft投資產生不良影響,包括為被迫下台的OpenAI創始人Sam Altman提供一份工作,並表明Microsoft願意接納OpenAI的離職員工。

這些舉動引起了英國和歐盟的關注,擔心這兩家公司是否過於接近,並可能導致市場壟斷。Microsoft的CEO Satya Nadella對此事發表了聲明,強調Microsoft只是投資和合作夥伴,並不打算過多干涉OpenAI的事務。

他稱Microsoft與OpenAI的關係是基於投資和技術合作,而不是控制或壟斷,強調Microsoft尊重OpenAI的獨立性,並希望OpenAI組織保持穩定。
他更指出,Microsoft對於OpenAI的成功,並不依賴於其在Microsoft旗下的地位,而是依靠 OpenAI自身的技術和創新。

儘管Microsoft強調與OpenAI的關係是合情合理合法,但反壟斷調查仍在進行中。這些調查將對Microsoft和OpenAI的聯盟關係進行詳細審查,以確定是否存在任何對市場競爭產生不利影響的行為。

這些調查可能導致各種結果,包括對公司的罰款、要求解除合作、要求進行結構性調整等。

微軟巿值超越蘋果

歐盟的競爭專員早前已經動身前往Silicon Valley,與美國AI相關的技術巨頭開會,同時也將訪談期間與OpenAI的管理層會晤。明顯地,生成式AI技術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會對選舉、政府公權力與管制模式造成極大衝擊,因此歐美各國現在都將注意力,集中在這些科技巨頭的AI技術發展上。

過去短短一年多,Microsoft「投資」了

OpenAI後,2024年公司市值已經升至29,000億美元,首次超越蘋果公司(Apple),成為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

除了OpenAI外,Microsoft與NVIDIA也投資了另一間受到Silicon Valley矚目的初創AI公司Inflection AI,該公司才成立一年,市值已達40億美元;Google、亞馬遜(Amazon)投資了包括Anthropic等AI公司,絕無不落人後。

GlobalData估計到2030年,全球的AI市場規模將超過9,000億美元,複合年增率為35.2%,當然是非常矚目,引來監管機構的調查,也絕對不是偶然。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