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符致華|人工智能2024年再下一城

人工智能

廣告

2022年ChatGPT橫空面世,震驚全世界。與以往創新週期不同的是,這一次科技巨頭是週期初階段的受惠者,原因是這些科技巨頭擁有更多資源及更多數據來源,也有能力以大型基建設施來訓練大型語言模型,因而最能坐上增長的順風車。
 人工智能 經一專欄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有趣的是,2023年股市回報主要集中在「Magnificent 7」(又稱「七巨頭」),即七家市值龐大的科技和媒體公司,年內大市表現相對狹窄。筆者相信,2023年股市的復甦將可以延續到2024年,而隨著人工智能的顛覆力量逐漸浮現,除了大型科技企業之外,人工智能的機會已擴展至不同行業。

在現階段,外界對訓練人工智能模型和運算的需求相當龐大,利好網路和儲存基建設施。此外,資金似乎也擴大至更多國家的小型雲端供應商、政府和企業,支持人工智能基建設施的前景。

目前,通用式人工智能模式乃根據網絡數據作訓練,無法回答個別企業或組織內的私有知識或數據問題。因此,很多網絡和軟件公司,已開始利用專有的數據集和工作流程來訓練人工智能模型,這些模型將會衍生出更多應用程式和系統。而在長遠而言,人工智能將徹底改變各行各業的未來。汽車、消費、醫療保健和金融等領域的企業正在大灑金錢,利用自家的數據來建立專屬的人工智能模型和應用程式,從而提高效率和生產力。筆者公司相信目前的進展只是剛起步而已,未來的潛力相當驚人。

此外,身處數碼時代,企業也必須投放更多資源加強網絡安全及風險管理,以免聲譽和財務業績受損,預計網絡安全支出將會有增無減,利好從事相關業務的企業。

主動選股將會是最大關鍵

面對美國人工智能熱潮,中國在科技競賽上也急起直追。一直以來,中國都需要從外國進口半導體和工業技術。面對貿易壁壘日益分明,近年中國致力加強研發支出,建立「本土代替」。在2021年,中國的研發開支為全球第二位,僅排在美國之後。

早前筆者亦說過,種種跡象顯示,世界兩個科技生態系統正在形成,世界其他國家及企業都需要調整適應。而隨著中國經濟轉型,未來的增長引擎將會集中在科創行業,包括科技硬件、軟件、智能交通、機械人和自動化、生物科技、綠色科技和金融科技等,將會帶來吸引的投資機會。

總括而言,人工智能革命只是處於早期階段而已,其顛覆力量將會改寫不同行業的生態,也會帶來複合增長效應。無疑對中國或國際股市,都會是相當可觀的增長機會。但由於這個市場的形勢及創新瞬息萬變,投資者若要快人一步捕捉增長機會的話,主動選股將會是最大關鍵。

免責聲明: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本評論並非及不應被視為邀約、招攬、邀請、建議買賣任何投資產品或投資決策之依據,亦不應被詮釋為專業意見。閱覽本文件的人士或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應完全了解其風險以及有關法律、賦稅及會計觀點及所帶來的後果,並根據個人的情況決定投資是否切合個人的財政狀況及投資目標,以及能否承受有關風險,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本人或其有聯繫者並未持有本評論所評論的上市法團的任何財務權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