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軒 科技

張敬軒無懼被科技取代 即場演唱與AI比併

人工智能

廣告

張敬軒早前應邀出席由IAB Hong Kong主辦的全港最大型AI營銷會議「IABHK C23」。這次盛大活動吸引了多個國家及地區人士參與,包括業界管理高層、線上觀眾以及媒體界精英,總共有逾一千人。他們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對數碼營銷領域的變革性影響。
 敬軒 科技
(圖片來源:IABHK提供)

張敬軒對AI時代感擔憂

在訪問張敬軒之前,滙豐銀行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客戶及市場策劃主管、董事總經理許長虹提到,張敬軒有一首包含了AI元素的歌《賽勒斯的愛》,形容他在創作上走在尖端,想了解一下他對AI各方面的看法。

張敬軒表示,他雖然對AI發展感到擔憂,但仍然保持著學習的心態,相信對娛樂事業也有一定幫助。他提到,AI在修復舊母帶方面有所貢獻。他接手Avon錄音室時,面臨無法修復的471餅母帶,其中一餅包含了Beyond在麥花臣球場的一段,從未公開過的錄音。這些磁帶經已受損嚴重,但通過AI的幫助,進行了數碼修補,讓他們能夠聽到以前未曾聽過的錄音,這對備份來說具有極大的價值。

 敬軒 科技
(圖片來源:IABHK官網)

張敬軒即場與AI「對決」

在會議上,張敬軒還與主辦方合作,播放了由「AI張敬軒」演繹的《Amazing Grace》音樂。這段音樂以AI生成的方式呈現,模仿度之高令張敬軒感到驚嘆,聲線幾乎與自己一樣。

他解釋,這段AI音樂的生成過程,是用了Copilot的形式,通過某一個骨架,再結合真人張敬軒對樂句咬字的處理,而生成這段AI聲音。儘管AI張敬軒的聲音非常接近他自己,但在演譯方面仍存在差異,反映了音樂中的個人風格和特色是AI難以取代,如震音部分等。其後,他更即席演唱了一小段《Amazing Grace》,獲得了觀眾的熱烈響應。

AI在企業管理的角色和經濟影響

生成式AI在提升工作效率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對企業管理層而言,AI更是現代人不能忽視的技術。同場嘉賓羅兵咸永道香港人工智能及新興技術諮詢主管合夥人李德琳認為,年輕一代已經熟練地使用AI技術,企業員工需要跟隨潮流,學習如何運用AI。他表示,只要適當使用生成式AI,也可以應用AI訓練中心的代理人反對偷竊問題。

MICROSOFT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則認為,AI已經成為許多技術中的一部分,微軟的產品已經集成了AI技術,如PowerPoint的設計師和Word的朗讀功能等。他又介紹了生成AI的特點,特別是其龐大的數據模型及文本生成能力,對商業應用都有相對潛力,包括自動編寫郵件和文字翻譯等。

 敬軒 科技
(圖片來源:IABHK官網)

指令AI要精準

PREFACE HONG KONG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盧炳棠認為,AI在教育領域亦有所貢獻:「以前我發覺在倫敦或者東京的香港學生,很難完全融入當時的社群,因為其他地方對藝術的欣賞和教育都比較好,現在因為有MidJourney,就可以產生很多圖像出來,對教學非常實用。」

滙豐銀行香港區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客戶及市場策劃主管、董事總經理許長虹也分享了最近應用AI的經驗,他表示與同事參加了公司的培訓,需使用ChatGPT工具,將兩頁簡報內容輸入ChatGPT,然後生成五個根據法律措辭撰寫的內容。此外,公司還要求他的內容要比其他同事優秀。

就此他向香港數據素養協會創會主席湛家揚請教,如何精準地使用ChatGPT?湛指出前提要用戶懂得如何指令AI:「例如你要寫一篇文,你可以告訴它幫你寫,但你想寫出甚麼效果呢?要論文的格式、不要基本資料寫法,這些你要懂得去問,去精準你的要求。」

另外,許長虹對大學如何規管學生使用ChatGPT的情況感到好奇,身兼中文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的湛家揚回應:「我們鼓勵學生使用,其實等於你做Research,去Google找東西一樣,你可以獲得多一個消息來源,出來的效果其實是好的。」

綜觀,AI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具有建設性,但我們應謹慎處理AI帶來的版權和價值觀等問題,以充分發揮AI潛力,為社會作出貢獻。

圖片來源:IAB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