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ai

生成式AI快速顛覆全世界|符致華

人工智能

廣告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正處於一個轉捩點,而我們正在跨越鴻溝。這是第一次有更多人看到奇蹟的發生,我非常看好這個概念……當所有人都說AI不再受注目、並認為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才是焦點所在時,結果反而是AI加速發展,風頭一時蓋過其他領域。我認為未來幾年將會有令人非常興奮的進展。」Unity人工智能副總Danny Lange早前的一番話,可說是總結了近月生成式AI的熱門程度。

甚麼是生成式AI?生成式AI擁有「深度學習」能力,在經過大量數據集訓練後,有能力執行某些任務,或在沒有人類指導的情況下作出預測。

生成式ai ai
(圖片來源:Unsplash@santesson89)

比人手更快 成本更低

大多數初始的機器學習模型都涉及人手監督學習,需由人類對數據進行分類。

舉例說,要由人手把圖像分類為「小狗」;或將社交媒體帖子分類為「政治」範疇。

後來,生成式AI已經進步至毋須由人手監督學習,模型也可根據輸入數據,自行作出預測和計算。

到了最近,AI更取得重大突破,不單可自行識別圖像中的小狗,更進化至自行繪畫小狗的圖像,又可編寫出經濟評論甚至是電腦代碼。

雖然這些功能和用戶介面令外界大感驚歎,但其實自2018年以來,已好幾家公司創建了開源高級GPT(Generative Pre-Training,生成式預訓練)模型,不過近年進步又再加速。

最受市場注目的其中一家公司,是大型語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 LLM)的範例之一,該技術在經過大量的文本數據集訓練後,便可以執行特定任務,例如完成一句句子或一行代碼。

由於LLM有數十億個參數,可以在學習時改變,因此其準確率會隨時間而提高,也有望應用在商業範疇。

例如,AI聊天機械人可代回答銀行客戶90%的問題,讓員工騰出更多時間來銷售服務,或為高價值客戶提供更好的面對面體驗。

又例如,倘一家保險公司需要宣傳單張,包括產品描述、技術手冊乃至回答「為甚麼我的保險費上漲了?」AI都能比任何人都更快捷地、成本更低地做到這一點。

在編碼方面,生成式AI技術,將使程式員騰出時間,從事更加重要、更高增值的編程任務,而不是花時間在一些基本樣板編碼工作之上。

生成式ai ai
(圖片來源:Unsplash@Tech Daily)

道德、監管與投資機會

生成式AI可產出文字、圖像、語音及電影,其後也會融入下一代的擴增實境(AR)和虛擬實境(VR)的遊戲、娛樂及商業用途之中。

我們甚至很快會看到,有演員把自己的形象授權給製作公司,從而生成AI虛擬形象來拍攝廣告。

正如很多新技術初面世時,是先推出市場,其後監管才會跟上。

這些技術或將存在道德問題,例如產出的圖像有版權爭議,或生成一些不正確、不一致及不恰當的答案,這些難題都有待解決。

無論如何,生成式AI將有望迅速發展,並廣泛應用於醫療保健、金融和交通行業,為投資者帶來有趣的投資機會。

生成式ai ai
(圖片來源:Unsplash@aideal hwa)

圖片來源:Unsplash@aideal hwa, Unsplash@santesson89, Unsplash@Tech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