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取代

分析:AI取代的工作通常由女性擔任

人工智能

廣告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隨著​ChatGPT的發布,掀起了大眾對人工智能(AI)的高度關注,同時亦引來AI日後會否取代人類的憂慮。有人力資源分析公司研究指出,AI將不成比例地取代通常由女性擔任的工作。

人力資源分析公司Revelio Labs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一項研究發現,最有可能被AI取代的工作通常由女性擔任,例如負責的記賬和薪金結算的文員和執行秘書。

AI對高薪職業影響更大

人工智能更有可能取代重複性工作,例如ChatGPT可以快速搜索、審查和總結大量文本,而這些任務通常由女性擔任。研究還表明,人工智能對高薪職業的影響可能大於非傳統製造業工作。

Revelio Labs的經濟學家 Hakki Ozdenoren表示,由於社會的刻板印象,行政助理和秘書等職位通常由女性擔任。因此,AI會對不同性別產生不同影響。不過,Hakki Ozdenoren認為,在未來為女性提供再培訓機會,將是她們駕馭不斷變化的工作環境的關鍵,通過這樣做,企業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潛力,同時利用她們寶貴的技能和專業知識。

隨著人工智能的進步,不少公司正在考慮利用人工智能取代員工的工作。美國科技巨頭IBM最近表示,已放緩對很容易被 AI 取代的職位的招聘,如人力資源部門。IBM行政總裁Arvind Krishna預測,在未來五年,這些職位或有高達30%可能會在被自動化取代,或導致約7,800個工作崗位流失。

圖片來源:freepik@vec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