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 捐款 【遺愛人間】保單都可以做慈善?3個步驟簡單捐贈保單 |劉啟明

善用保單捐款 做慈善又不會打亂理財計劃

保險

廣告

最近,筆者有機會參與一個義工團體,定期探訪老人院,並在這個過程中,結識了一位院友陳伯伯。其實陳伯伯身體健康,只是行動上有些不便。由於他的家人在外地工作,無法照顧他,因此他選擇入住老人院。

一開始,陳伯伯對入住老人院這個決定有些抗拒,但當他入住後,發現有一個義工團體經常探訪老人院,多了與人互動,反讓他感到溫暖。他得知,有些院友經濟上有困難,但因為得到這個團體的援助,才得以入住老人院,才能得到老人院的照顧和關愛。在我們的交談中,陳伯伯坦言,他一直很想為這個義工團體捐款,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院友。然而,因他年事已高,沒有收入,目前的積蓄只能用來應對未來的養老需求,平日已不敢亂花錢。想捐錢給這義工團體,但又怕未來不夠錢用,想做點有意義的事,但又覺有心無力。

捐出部分人壽保額

後來,筆者了解到陳伯伯有一份早已供完的人壽保險。於是,筆者提出了一個建議,將部分人壽保額,改為捐贈給他關心的慈善機構。這樣,他不必感到錢被浪費,同時可以在生前為慈善事業留下一筆善款,讓他的心願得以實現。陳伯伯非常喜歡這個建議,並問筆者該如何辦理。

實際上,過程非常簡單。他只需填寫表格更改保單的受益人資料,將人壽賠償指定給他所想捐款的慈善機構,並提供機構的名稱和商業登記號碼。保單更改次數和百分比並無限制,以確保最終的分配,符合陳伯伯的意願。一旦更改受益人資料後,便受法律的約束。日後受益人只需提供死亡證明和相關文件,保險公司通常會在30天內,向受益人支付保險金,包括慈善機構。不過要注意,此舉可能會影響原本受益人的權益,即本來家人所得的部分會減少。

宜先與受益人溝通

假如家人急需賠償金應急,或會令到家人陷入財困。因此,陳伯伯可考慮捐出小部分賠償額給慈善機構,例如1%至5%的保額,並最好先與原本的受益人或直系親屬溝通,以避免未來引起索償爭議。另外,陳伯亦可填寫保單捐贈意願書。這是自願性質填寫,即使不填,也不會影響保單的捐贈行動,惟有機會減少日後的賠償糾紛。陳伯伯之後與家人商討,家人都十分支持他的決定。更陪同陳伯更改受益人資料,以圓陳伯心願。

陳伯伯的舉動很值得讀者借鏡,他有買人壽保險,自己的積蓄也夠自己晚年退休之用,可見是一個懂得理財之人。而晚年又會為他人著想,將部分保單賠償捐出做善事,而他的家人又相當支持。筆者相信好人有好報,祝願陳伯伯健康長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