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 醫療檢查

入院進行醫療檢查 非百分百理賠

保險

廣告

讀者買醫保,當然不想有買無賠。然而過去發生了很多拒賠或賠不足的事件,很多人認為是保險公司故意刁難,惟實情是客戶不清楚賠償準則。最近筆者就有一個類似的個案。

筆者的朋友Mary兩個月前入了私家醫院進行腸胃鏡手術,住院一天,她買的是零墊底費兼全額賠償的高端醫療,所以認為一定可以賠足。誰知今次入院有部分醫療費用,必須由她支付,Mary對此極為不滿。Mary將入院的過程跟筆者復述一遍,原來她之前大便經常無故出血,醫生懷疑是腸或胃出現問題,建議照腸鏡及胃鏡作檢查,了解清楚狀況後始可斷症。最後,醫生發現Mary腸道內有瘜肉,並在檢查時即時切除。

入院 醫療檢查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majnun)

判斷是否屬醫療需要

上述入院的腸胃鏡檢查,絕對是出於醫療需要,而Mary亦順理成章地,獲得此部分的醫療賠償。不過,問題是出在入院後,Mary覺得自己手腕像有拉傷跡象,希望醫生可以順便醫治。

醫生的角色是醫治病人,不會理會病人所購買的保險,是否可以理賠;加上既然病人有此要求,醫生也無推卻理由,於是也安排了Mary照手部X光及超聲波檢查。
報告結果是手部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可能只是輕微拉傷,只需在痛處塗一點藥膏,有需要吃止痛藥便行。

然而,保險公司卻不賠償手部X光及超聲波的費用,Mary認為診治是在醫院進行,而且也有在醫院住了一晚,保險公司理應作出賠償。惟站在保險公司立場,考慮的是其他因素。

首先照腸胃鏡是涵蓋在保險的手術清單中,當然現時也可在日間手術中心進行,毋須一定要進院,但有需要醫生亦會建議住院,所以腸胃鏡手術費,連帶住院費、膳食費、雜費等,基本上是可以全額賠償。

然而,手部的X光及超聲波檢查,有沒有在手術清單中呢?而且是否一定需要入院才能作是項檢查?今次手部檢查,雖然在醫院內進行,但不是入院的主要原因。

至於Mary手部痛楚也無非因意外而起,例如跌倒或撞傷等;其原因或者是出於病人的心理作用,以為自己拉傷而已。由於Mary未能提供到足夠理由解釋,為何她要在醫院進行手部檢查,故保險公司可能認為此項並非屬醫療需要,只能將手部檢查視作為一般門診個案處理,像感冒或撞傷的小毛病,並無入院的需要,所以保險公司在住院索償中拒賠也是合理。

宜預先交保險公司批核

其實想索償順理,最好在進行治療前,宜先諮詢保險中介或是保險公司。
現時有很多保險公司會有預先批核的安排,又可以順便申請入院免找數,預先將治療項目給保險公司審批,得知獲賠才進行手術或治療,如此便無後顧之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majn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