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醫療保險 資料圖片

患哮喘難買醫療保險

保險

廣告

在香港常見的疾病當中,哮喘應該都榜上有名。據香港哮喘會網頁資料顯示,香港估計有超過33萬人患有哮喘,患者由小童至長者都有。究竟患有哮喘的人,買保險又是否容易呢?

事實上,哮喘是一種肺部的支氣管過敏的毛病,或者可以說成慢性呼吸道炎症,會令氣道變得過敏,只要受一些外來刺激,便容易引發氣管收縮。常見病徵是呼吸困難、咳嗽、胸悶及喘鳴。成因可以是遺傳、病毒感染、吸煙、與敏感或刺激性物體接觸等。

核保時特別審慎

雖然大部分人患的是輕度或中度的哮喘,一般都是以藥物治療,例如口服藥物、氣管舒張劑或吸入式類固醇,有些人處理得好;加上生活健康,哮喘也可以根治。然而嚴重起來,哮喘也可導致慢性肺功能受損,甚至致命。衞生署數字顯示,2018年在公立及私家醫院涉及哮喘發作的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超過7,220宗。

所以在保險公司立場,患有哮喘的話,核保時會特別審慎。哮喘嚴重程度一般分為三級,輕度、中度及嚴重。保險公司一般會要求輕度患者遞交健康問券,中度或嚴重者,則會做體驗,甚至須繳交主診醫生報告。

每間保險公司對輕度患者的核保都有不同,通常在過去兩年內沒有症狀、沒有服藥及接受治療,無論是人壽、危疾、醫療(住院)或癌症保障,都可以視為正常核保,繳交標準保費。然而,個別保險公司會要求過去五年沒有症狀或治療,才可視為正常核保。

如果在兩年內發病過,則保險公司會視乎患者的發病次數、住院紀錄、治療藥物、身體狀況、以致吸引習慣等因素,去判定患者是輕度、中度或是嚴重哮喘。如只屬輕度,即發病情況一星期少於兩天,沒有住院,只服用低劑量吸入性藥物,肺功能正常,沒有喘鳴或胸悶,沒有吸煙等,則有機會只是醫療保險會有輕度加費或不保哮喘;一般人壽、危疾及癌症保障都可以繳交標準保費。

但如果屬吸煙人士的話,也有機會連人壽及危疾保單也要加保費。至於中度及嚴重哮喘者,則不論是人壽、危疾或醫療保單,都很大機會有較大的保費加價,甚至拒絕受保。其中醫療保險加費尤其會更高,更很大機會有不保哮喘的條款。故此,讀者可以看到,有哮喘要買保險,是十分困難的事,尤其是醫療保單。

而據統計,小朋友的發病率亦會較成年人高。如果讀者想有一份全面保障、而保費又較相宜的醫保,應該愈早買愈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