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醫保保費高 值不值得買 資料圖片

長者醫保保費高 值不值得買

保險

廣告

最近有客戶想為她的媽媽購買一份醫療保險,問筆者有哪些計劃較好?筆者反問:「伯母多少歲?有沒有病歷?」她說:「72歲,沒有重大疾病,但有定期回政府醫院覆診。」筆者說:「那要有心理準備,保費可能會很高。」

事實上,醫療保險保費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不斷上升,就算過往無病無痛、身體健康的人,保費也不便宜。
讀者可瀏覽政府設立的自願醫保計劃(VHIS)網頁中,搜尋最便宜的標準計劃。
假設72歲人士,每年最低保費額9,036元,一些港人熟悉的大品牌保險公司,普遍年繳更介乎10,000至15,000元保費不等。
保障較高的靈活計劃方面,最低一份年保費也要超過13,000元;最高一份達到21.8萬元。
當然,最貴的計劃通常是屬於零墊底費、住私家病房的高端醫療計劃,一般人未必會挑選高端計劃。
一般而言,靈活計劃的普通病房計劃,連額外醫療,即某些細項的賠償限額用盡後,多出部分,保險公司可以額外賠八成至八成半不等。

對一名72歲的女士來說,年保費普遍介乎20,000至25,000不等;但到90歲後,保費隨時加至逾40,000或50,000元。

有病歷或加loading

假如受保人本身有病歷,保費有機會更高,因為保險公司會視乎其病況加價,即行內俗稱「加loading」。
筆者見過有客戶被加loading七成至1.5倍不等,這還未計保費會隨醫療通脹加價。若然有更嚴重的疾病,隨時會增添不保事項,甚至拒保。
所以長者買醫保,筆者一般會建議投保人想清楚,一來投保不容易;二來投保人是否真的可以負擔每年數萬元的保費呢?
但話又說回來,既然長者醫保保費不低,又是否值得投保呢?這問題不好回答,因為人人的價值觀不同。

覺得不值得投保的朋友,主要是因為當病者真的患有嚴重疾病時,公立醫院可排一個快期,緊急的情況如中風,甚至可以即時接受治療。
在香港很少會出現「有病無得醫」的情況。而且公立醫院費用相宜,每天住院費僅120元,開支並不大,就算入院住一個月也只是數千元,比醫保保費還要低。
但有些非緊急的疾病往往要排期很久,就像筆者有一個個案,一個77歲長者須治療白內障,卻要排期44個月,其中一隻眼的視力,幾乎已看不到東西,但也無法提前做手術。
另一個65歲個案,因為膝蓋嚴重磨損,走路疼痛,可是要排兩年才能換膝蓋。
假如有購買醫保,以上兩人便可立即進行手術。例如換膝蓋後行動自如;白內障人士可馬上重見光明,用數萬元換取健康,有人覺得值得。

還有一點就是公立醫院的服務質素,每天只有兩小時的採訪時間,家人想多陪病人也不能;膳食很多時又淡而無味,家人看到也心酸。
所以一些具經濟能力較高的家庭,也會不介意付出高少少的保費,為家中長者購買醫保,讓他們在生病時,也有一個較好的環境休養。
長者應不應該買醫保?須視乎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及長者的健康狀況而定,筆者認為很難一概而論,投保人宜自行衡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