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米芝蓮餐廳出身 本地薑廚師開店賭身家

創業

廣告

想食到正宗意大利菜,不一定要由外國人主理的意式餐廳才品嚐到。有一位80後的「本地薑」打正旗號稱:「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既可開傳統的意大利餐廳,又做到性價比極高的意菜」。

小編追尋之下,這家餐廳名為Involtini Italian Cuisine,由曾任三星米芝蓮餐廳的廚師Jack Law主理,他於今年3月夥拍3位廚師共同實現創業夢。

撰文、採訪:盧思敏
攝影:彭大偉

米芝蓮星級大廚在港學藝
Jack回顧自己的廚師之路也不易走,自18歲開始修讀職業訓練局的西廚課程後便愛上烹調西餐。他14年來先後做過6家西式 餐廳,其中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就是榮獲三星米芝蓮的餐廳,這裡亦是啟蒙他的地方,「我慶幸自己曾經係到學最基本,又專業的意大利菜 」。現年只有32歲的他,已擁有14年入 廚經驗,但從未到國外深造,都能煮出如此高超的廚藝,Jack的廚藝當然無庸置疑,其中他的手造意大利麵最為出色。

體會創業非易事
外界會認為,Jack戴著米芝蓮星級光環自立門戶,必定前途無限,但卻Jack深深體會:創業不易,守業更難。「創業只有一個字,就係『難』!要有心理準備放棄好多野,先得到少少回報,但若果連少少的回報都唔嘗試,將來更加唔會得到。」

Jack就憑著信念,孤注一擲,堅決賣樓、奉獻自己的家庭、時間、壓力去開舗。最初投資200萬元,到開張第一日竟然已「一Q清袋」,零流動資金營業,還要四處籌旗8萬元墊付第2個月的租金。雖然在零流動資金的困境下,Jack對自己的團隊仍然有信心,「我地靠質素同誠懇去做生意,如果賣假野比人食,人地試過一次又唔會再返黎」。

客人食過翻尋味
開業第一星期每晚都只有一至兩枱客,Jack慶幸多虧熟客的蒞臨,生意才漸有起息,首月生意額尚可,其後陸續有人推介並有回頭客,開業半年終於苦盡甘來,生意額大幅提升約每月50萬元,每月經營成本包括租金、燈油火蠟、食材、人工至少花20萬元後,都有不少進帳。

Jack對自己盤生意有信心,但言談間,他並無因此而自滿,反而希望一年半內可回本後,隨即擴充餐廳,「暫時唔會考慮開分店,因為擔心管理質素難keep,只係想搬大啲地方可以比我啲客人坐得舒服,食得開心 」。

Jack最初開店原意,就是冀能將多變而又傳統的意菜帶到香港,以食物性價比高的噱頭吸客,「高級餐廳係食埋環境、氣氛,我依到暫時冇,但客人都係食野啫,唔係食景,咁就已經平三分一價錢啦」。曾食過翻尋味的客人都評價Involtini食物質素高,價錢合理,性價比非常高。

堅持食材要有高質素
Jack對食材非常執著,所有材料都從外地運送到餐廳,蔬菜亦只會用本地的水耕菜。為了食客的健康,Jack堅持不購入內地的材料,坦言有些材料「信唔過」不敢讓客人吃。由此可見,這位入廚者對煮食要求高之外,無論心思、食物、價錢都為食客「諗過度諗」,非常細心體貼。

1.自家煙燻醃漬彩虹鱒魚
CURED RAINBOW TROUT
彩虹鱒魚上鋪上香橙西柚,配上檸檬油汁,味道清新。
價錢:$118

2. 西班牙紅蝦配手造意大利麵
SPANISH CARABINEROS RED PRAWN TAGLIOLINI#
即場手造意大利麵,吸收蝦膏的精華,但口感仍然彈牙;紅蝦蝦味非常濃郁。
價錢:$340

3. 燴牛肋配澳洲M5和牛西冷
SHORT RIB AND MS WAGYU SIRLOIN
配香煎牛肝菌意大利飯
價錢:$295

Involtini Italian Cuisine
營業時間: 11:30-15:00; 18:00-22:30(星期一至日)(星期二休息)
地址: 銅鑼灣駱克道 459-461 號 The L. Square 11 樓全層
網址: http://www.involtiniconcept.com/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involtinihk/

其他創業故事:
【14歲創業家 自行研發智能眼鏡衝出國際】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292

【異國夫婦主打高質平民價意菜】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003

【20萬開音樂學校 三年吸學生逾百人】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381

【IG代購 副業可當正職做】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