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界 OL 生意額 婚禮 散水 創業淘金

前OL進軍健康食品界 月生意額$5萬 婚禮、散水餅客最多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健康食品】90後周敏兒(Kennis)曾任文職,自稱愛吃零食的她留意到香港人日漸重視健康飲食,花費進軍健康食品界創立Be Perfect food。Kennis自稱無父幹,但家人對她無限支持。現時收支平衡,每月平均生意額約5萬。

撰文:麗爾|圖片:何柏基、受訪者提供

Kennis大專時修讀心理學,早在求學時期已有創業的想法,她曾想過自己長大後能否當老闆。當年曾幻想自己開琴行、開餐廳,由於她喜歡唱歌,所以也曾打算向該方面發展。直至大專畢業後,便開始意識到就算有夢想都需要實際一點,夢想與現實,和前途是要有掛勾。

談到夢想,Kennis憶起以前還在念書時,都有曾經想過,自己將來可以在哪方面有成就。「我認為要成功必須要專業化。例如教琴的,就要考獲演奏級。又例如護士或醫生,都需要有一個專業的執業資格。到我現在自己創業,我發現我的專業,就是創意。」

在創立主打健康食品店 Be Perfect Food 前,Kennis曾任文職約三年。她表示製作健康食品的原因,其一是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吃,二來她有感坊間太少健康的零食選擇。她時常在想,「會否有一些零食既有益又美味,可多吃幾片亦無妨。」

她也考慮到,若從做生意的角度去想,水果乾並不是容易變壞的食物,運送過程亦極為方便。比起其他健康食品例如乳酪,水果乾相對是一個創業的好選擇。

 

一放工即開工

Kennis一開始是只以副業形式進行、由IG Shop起家,她先租了一個小型的工作室以製作其水果乾,月租約$5,000。

不少年輕人創業都會以選擇以IG Shop先試水溫,原因是經營IG shop所投放的資金較少,基本上只需購入少量機器即可,至於水電煤費及器材費用約為$1萬左右。

Kennis坦言當時的文職工作比較空閒,基本上不用OT,可善用下班時間。沒有特別節日的月份平均生意額約$1萬左右,遇上節日上生意額可達$2萬以上。

「當時下班後要到工作室製作食品至晚上12時,有時候是挺累的,休息時間變相不足夠。但這種情況不常出現,多數都是在節日才會有較長的工作時間。所以我意識到,假如有心向健康食品生意發展,便需要全職去做。」Kennis說。

大概經營了一年多,不知不覺儲下了一定的客戶群,令Kennis有信心做好這盤生意。所以她決定改搬到現時店舖,同時亦開發更多不同類型的產品。

Be Perfect Food 於2018年4月正式開張,店舖位於葵興工業大廈,月租約$13,000。Kennis笑稱現租單位原本是一塊爛地,地面像街邊的石屎地。而業主原本有幫她替牆壁重新塗上油漆,惟她個人認為與店舖風格不合,所以自己動手設計。

 

店舖一開始主打水果乾,Kennis希望盡量避免出現缺貨的情況,特意挑選幾款一年四季都容易入貨的水果。「新年前很多人會因過節而搶購,新年後會出現缺貨問題,水果價格上漲,例如金奇異果在這段時間貨源較少,價格亦有所提升。」

新店舖的租金、按金、裝修及食物牌等,整盤生意Kennis 前後總供投放了約$30-40萬。
她表示自己創業前,仍屬打工仔時的三年間都十分節儉,儲下一筆小積蓄,但與所需資金仍有一小段距離。Kennis有嘗試找創業資金機構,但後來發現銀行的利率比起那些機構低,所以向銀行借下小部分創業資金。

搬到新地方,開始以全職身份投入其業務,Be Perfect Food也開始增添到會服務及午市批發。kennis 表示創業首一個月未有太多人認識,生意額約 2至3萬。

現時Be Perfect Food主要提供水果乾、到會服務及午市餐盒,其中乾果及到會服務分別佔生意額四成,而午市餐盒則佔兩成。

Kennis表示計劃將Be Perfect主要專注前者:「供應午市餐盒其實有很多耗損,準備的食材份量,與真正所需要的會有出入。並且短時間需要大量的人手,安排部分人接單及送餐。

而到會則比較容易預時間及食材份量,因為到會訂單會提早數星期落,不用在兩至三小時內一次過要把所有食物製好。午市餐盒所花費的工夫相對地多,又所賺的營利卻又比到會少。」

Be Perfect Food大約營運半年就達致收支平衡狀況,被問到當初如何扭轉白果期局面,Kennis表示口卑就是最好的宣傳:「在經營IG shop期間,水果片已為Be Perfect Food儲下一定數量的客源。搬到新店舖後,我亦有為水果片設計許多新的包裝,新款式為客人帶來驚喜。另外到會服務亦幸得舊客人欣賞,向他們的朋友推介,令Be Perfect Food 亦增加了不少到會的生意。」

Kennis透露,Be Perfect Food的推廣工作方面極為簡單,除了在IG、Facebook等平台宣傳,最近Kennis亦有製作一些煮食教學短片, 她認為短片晚既可宣傳健康的飲食文化,亦可增加更多與客人互動的機會。

這或許很多小店都會遇到的相同問題。因小店人手短缺,若太著重宣傳,單靠Kennis 「一腳踢」可能會應付不來。現時每月平均生意額約5萬,收支平衡。

裝修及出食物牌是創業初期的最大困難,Kennis表示自己是門外漢,對這些方面可說是「零認識」。要找到一個顧問公司幫你承包全部裝修,費用是十分昂貴。於是Kennis自己在網上尋找一些木工、電工及水泥師傅等做。牆身及地下靠自己落手落腳裝修,可將成本減低很多。

「身為飲食業行外人都碰過不少釘,例如裝修師父問: 地台要起多高?水喉洞要多大?其實當時我真的一竅不通,唯有自己到餐廳學習,返早收尾,看看廚房是如何運作,怎樣的擺設才合適廚房,連洗地都是一門學問。」

至於最近遇到的困難,Kennis 表示這也是很多中小企面對的問題。例如資金不太充裕,入貨數量要預得很準; 人手不足,宣傳亦是要「就住就住」,顧慮很多。經常出現這些兩難的局面,解決的方法就是要不斷重新定位,不斷審視,如何將有限的資源集中。

Kennis表示過往做文職的她,現在轉行做飲食業,有一段時間亦適應不到。「看上去很簡單,但實際上需要時間遷就及適應。要很早起床準備食材,要落貨,而入貨都需要親自搬,因為未必夾到時間有人幫你,可能一大箱貨都要靠自己去搬,其實勞動力一下子大增。另外心態上的轉變,面對客人、同行所需的溝通技巧,有衝突、問題出現時如何解決。」

都市人逐漸變得更願意花錢在健康食品,Kennis 表示市面上的確太多食物有添加劑,食用者不會知道當中其實包含了多少化學劑。但水果乾是一樣天然食品,自身已有優勢,貼近潮流趨勢。

Kennis認為製作健康食品,尤其水果乾,現時競爭性是較低。她強調創業最重要是定位,想清楚自己想做高品質、漂亮包裝出售; 還是走平價路線,薄利多銷。

現時Be Perfect Food主要客戶為銀行,婚禮回禮、散水禮物,Kennis希望吸納這類型的客人,同時盼望將來主打這個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