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貝佐斯, 亞馬遜, Amazon創辦人, Jeff Bezos, 選擇, 天賦, 努力, 成功

【國際視野】「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Amazon創辦人的成功之道 |亞馬遜

創業

廣告

國際視野】每次一提到「成功人士」,大家想到的是「熱誠」,「努力」還是「幸運」?現時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之一亞馬遜(Amazon),上年激賺780億元,究竟其成功之道是什麼? 亞馬遜創辦人及行政總裁Jeff Bezos表示,「選擇」努力工作是成功的關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Getty Images|資料來源:CNBC

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以創新取勝的年代,只有極少數人能夠成功,Bezos 無疑是以創新顛覆傳統的標誌之一,他在很多演講中都強調一個觀點——天賦和選擇不同。

上天可能會給你很多與生俱來的能力,例如比別人更聰明。

事實上,「選擇」比「天賦」更重要,例如,善良是一種選擇。

選擇會帶領你成功

Bezos 曾經在全球非營利組織FIRST在紐約舉行的大會上表示,人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外表或擅長數學而高興,但與生俱來的特質,並不會提高自尊。

然而,自己選擇的工作卻是可以令自己感到驕傲。

他說:「這是一種選擇,當你努力工作的時候,它就會帶領你走向成功。」

努力工作 發揮才能

努力工作,才能充分發揮與生俱來的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

「努力工作」無疑是亞馬遜成功的關鍵。

其公司內部的著名座右銘是「努力工作,玩得開心,創造歷史」(Work hard. Have fun. Make history)。

「通過努力工作,最大限度地發揮才能」是Bezos給自己孩子的建議。

按興趣選擇工作易成功

他說:「當你根據興趣選擇工作時,就會非常努力的工作,更容易獲得成功。你會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會感到非常精神。如果你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那麼,每一天都會覺得很有趣。」

如果興趣隨著年紀發生了改變,也沒關係。

Bezos說在一開始也沒有確認自己的興趣。

他說:「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讀書的時候,我想成為一名科學家。後來,我又想成為一名物理學家,卻發現自己不夠聰明,無法成為一名物理學家。」

事實上,這些變化可以幫助他更接近真正感興趣的事情。

Bezos說:「你必須清楚直到自己喜歡什麼,它會為你帶來巨大的快樂。」

他說:「你不能為天賦而感到驕傲,因為這是與生俱來的。

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但是,你的選擇,例如選擇努力工作,選擇做一些艱難的事情,就是引以為傲的選擇。」

他曾指,當時自己選擇放棄華爾街舒適的職位開設亞馬遜,即使這個挑戰失敗了,80歲的他仍然會因為自己選擇勇敢嘗試過而驕傲。

你們會為自己的天賦感到驕傲,還是會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好好運用自己的天賦,進行正確的選擇,才是值得驕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