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66 綠芝園 室內耕種 魚菜共生種植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賣樓 Startup新世代 創業淘金

70後棄厚職賣樓創業 搞室內耕種吸金3,000萬元|Farm66|綠芝園|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70後.綠芝園.創業淘金】近年人們追求健康,對食品安全的關心度不斷提升,希望吃到的東西是無污染、零添加,然而傳統農業相對較難做到。本身從事建築及物業管理的「70」後,因碩士習作而接觸活化工廈議題;加上個人對食物敏感,觸發室內耕種的靈感,最終更賣樓創業,至今已吸納約3,000萬元資金,近日正在洽談多個輸出技術的項目,發展潛力龐大。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

綠芝園的魚菜共生種植系統

Farm66 Investment Limited(綠芝園)主力發展魚菜共生種植系統,在室內空間中,以上面種菜、下面養魚的方式運作;魚吃有機魚糧生長,其排泄物為蔬菜提供營養,配合燈光、濕度及溫度的調節,種植出各類蔬菜。

穿上保護衣,經過消毒,走進Farm66位於大埔工業邨內面積達20,000平方呎的種植場,只見大量層架,種滿各式植物,包括車厘茄、沙律菜以及多種香草,如羅勒、紫蘇、刁草等。大部分層架以LED燈照射,另有個別的層架以藍色、紅色的光源照射。

室內種植無懼天氣影響

Farm66創辦人及行政總監譚嗣籇(Gordon)說:「光線有七色光譜,透過光譜技術令植物集中進行光合作用及吸收葉綠素,能以非基因改造的方式,調整植物的大小、厚度或形狀,例如羅勒一般較為細小,但可以令葉子長得像面孔一樣大。」

Gordon隨手摘下羅勒及紫蘇品嘗,因為香草在無污染的環境中成長,不用洗滌已可進食,口感及味道非常清新。傳統方法種植沙律菜,每造約需70天,每年僅可種植兩至三造;Farm66每造週期縮短到25至35天,室內溫度長期控制於18至22度,無懼天氣太熱,全年可出產10至11造。

Farm66共有兩名創辦人,Gordon照顧內外大小事務;營運總監林志楊(Billy)負責研發,例如種甚麼菜、養甚麼魚。Gordon於外國大學讀建築,返港後從事建築及物業管理工作,收入穩定,並且有能力置業。後來,Gordon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可持續市區發展碩士課程,習作主題研究活化工廈,正好當時他開始出現皮膚敏感徵狀,確診對食物添加劑敏感,因而萌生室內種植的念頭。

Gordon在咖啡店認識咖啡師Billy,對方讀應用化學出身,喜歡研究種植優質咖啡豆的方法,雙方愈傾愈投契,並且覺得新式農業將會是未來主流,於是邀請另一名朋友Terry加入,合資逾100萬元於2013年成立Farm66,Gordon甚至賣樓套現投入創業

獲阿里賞識成轉捩點

Farm66最初租用觀塘工廈2,500平方呎的單位開展魚菜共生系統,由於概念相對新穎,他們向投資者及潛在客戶推介時曾遭奚落。面對發展困難重重,令他們數度想過放棄,幸好2015年獲得city’super的長期訂單,讓他們繼續堅持。

2016年,Farm66於工廈耕種遭質疑違犯土地用途,公司租用單位被釘契,令他們感到絕望,可幸經過兩年時間斡旋及協調,室內耕種被納入非污染用途,才掃除發展前景的最大障礙。其後,Farm66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大獎,既獲資金,同時獲得傳媒廣泛報道,令更多人認識室內耕種,成為公司發展轉捩點。

連同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在內,Farm66至今共獲得約3,000萬元資金,同時成為數碼港培育公司,在發展上獲得各方面的支援。Farm66先後研發出多層式垂直種植結構、無土水耕種植技術、室內魚菜共生生態系統、LED波長高效節能種植技術、雲端控制技術種植參數檢測系統等專利技術。

連同三名創辦人在內,公司現有11名全職員工,開始企業化,建立系統化的團隊。其中,物聯網工程師陳國樑(Brandon)負責監察種植場的數據;事業發展主任蔣恩禮(Alexander)則與其他企業洽談發展機會,經常需要出差。

種植場由員工進行日常工作,包括餵飼魚類、種植及收割;收割後的農產品,小麥草製成即飲的樽裝小麥草汁,經設於科學園及數碼港的自動售賣機出售;沙律菜除了直接包裝成蔬菜包,供應給超市外,亦會連同其他成品如車厘茄製成沙律杯,供應給連鎖超市、餐廳及航空公司。

Farm66現時每年產量36噸,農產品完全被本地消化,而且供不應求,將陸續提高生產量;種植場的層架共有十層,現時只用了其中兩層,若盡用的話,年產量可達180噸。雖然Farm66出產的沙律菜,較內地產品的價格高一倍,較外國入口貨亦貴約一至兩成,但因產品潔淨、損耗率低,故能夠吸引本地顧客的目光。

海外項目陸續上馬

近年有機農產品愈來愈受港人歡迎,本地大學就農場推出有機認證制度,然而只限泥土種植的方式;Farm66是魚菜共生的水耕模式,公司正向美國申請相關認證,日後能夠進一步提升顧客信心。除銷售農產品外,Farm66同時出售技術,包括製作硬件,以及度身訂做的顧問服務。以硬件而言,Farm66推出大小與售賣機相若的魚菜共生系統,適合放置在學校、教育機構或餐廳;另有大型貨櫃,適合放置於較大的戶外空間。

Gordon與Alexander剛剛到杜拜出差,就數個項目進行洽商,其中一個是地產發展商,對方希望在物業其中一層引入新式農業;另一個是蔬菜批發商,一向依賴外國入口蔬菜,期望自行種植能夠分散風險及提高產品質量。據悉,杜拜以及附近的阿聯酋城市,有大量素食人口,但沙漠氣候無法耕種,只能倚賴入口產品,價格相對高昂,Farm66的室內魚菜共生系統,正能夠解決相關問題。

此外,Gordon及Alexander最近也去過橫琴,研究與當地政府的基金合作,發展新式農業,產品供應給澳門、珠海在內的大灣區城市,甚至可以出口至海外市場。杜拜及橫琴是Farm66目前重點發展的項目,另外亦正與自新加坡、巴基斯坦的企業洽商,當項目陸續上馬,將可為公司帶來更多收入。以現時情況而言,Farm66生產部分已達至收支平衡,正在研究自動化生產系統,以機械手臂取代人手,屆時可令生產力提升35%。

魚菜共生屬傳統智慧

稱得上是魚菜共生,除了種植蔬菜外,自然同時飼養魚類,兩者共榮共生,互相倚賴。Gordon說:「以前的菜田,旁邊通常有魚塘,其實也是魚菜共生,養份互通,令魚有魚味、菜有菜味,我們只是將傳統智慧移入室內環境。」

Farm66因應種類的蔬菜類別及數量,調整魚類品種及數量,現時飼養白鰂魚、彩虹鯛及羅非魚,牠們主要吃有機魚糧及種植效果不佳的蔬菜。由於魚類生長速度較慢,約一年半才達半斤至八兩,無法大量供應市場,因此不作批發,只接受網上預約或團體到來參觀時選購,每條售價約68至88元。

Farm66出產的魚健康安全,很受消費者歡迎,尤其是剛剛生產的孕婦,飲用白鰂魚湯有助分泌乳汁,方便哺乳;而且魚類生長較慢,油分含量相對較低,熬製的湯水味道較為濃郁及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