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 酒莊 資料圖片

Domaine Dujac 勃艮第的小DRC的酒莊

品味生活

廣告

遙聞法國勃艮第(Burgundy)酒莊杜賈克酒莊(Domaine Dujac)的大名已久,很多人總是把酒莊和DRC羅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關聯在一起,稱其為小DRC酒莊,緣由是Dujac和DRC、樂樺酒莊(Leory)等頂級名莊,至今還是採用以整串葡萄含梗釀造的傳統方法。

Domaine Dujac的前身是位於莫希•聖丹尼村(Morey-Saint-Denis)的格萊耶酒莊(Domaine Graillet),1967年Jacques Seysses購買了該酒莊,並把其更名為Domaine Dujac。
「Dujac」原意為「Du Jacques」,這個名字意思為「Jacques擁有的酒莊」。

酒莊採取綠色收割

值得一提的是,Jacques是來自一個餅乾世家,由於其父親對美酒、美食的熱愛,成立了一個金芽酒莊(Domaine de la Pousse d’Or),並讓他去酒莊學習釀酒,從而引領他進入葡萄酒的世界,並成就了他人生的事業。

隨著Seysses家族成員的加入,酒莊的規模不斷擴大,葡萄園從約4.5公頃擴展到約15.5公頃,在羅Clos de la Roche、Clos Saint-Denis、Bonnes-Mares、

Romanee-Saint-Vivant等重要的特級園都有一席之地,同時也擁有多塊聞名的一級園。

Seysses家族用心照料著每一個葡萄園,哪怕在天公不作美的年份,也依舊可以憑藉後天的努力,釀造出宏偉的葡萄酒。

從2001年開始酒莊採取綠色收割,盡可能保持多樣化的生態環境;2003年也引進生物動力法並逐漸全面使用,到2011年獲得有機認證。

酒莊最大的特色是尊崇整串黑皮諾(Pinot Noir)連梗不破皮的傳統發酵方法,認為這種釀造方式不會破壞葡萄的完整性,可帶來更精緻和高貴的風格。而且僅使用當地的酵母來保持葡萄的真實感,以確保葡萄酒細緻而有力的單寧。

Dujac的酒向來以高貴的單寧感,而讓人念念不忘,筆者品嚐過酒莊2019年的Charmes-Chambertin Grand Cru的酒款,酒的顏色較淡,因為連梗浸泡的時候會吸收紅色素;但酒體內有乾坤,香氣芬芳四起,濃鬱的花香果香層出不窮,單寧強而不剛,複雜高貴,餘韻悠長,讓人有「淡如止水且心懷美好」的感覺。

酒評家認為是因為葡萄沒有除梗和破皮,因此葡萄的汁液沒有溢出,發酵的速度緩慢,因此酒的味道就更複雜了,相信這支酒如果在數年後品嚐,表現將會更為完美。

Dujac酒莊雖然沒有DRC的名氣,但實力非凡,在2013年的香港拍賣會六瓶1978年Domaine Dujac Echezeaux Grand Cru的酒款,拍出了19.68萬港元的高價,是葡萄酒愛好者熱捧的頂尖酒莊。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