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錶 勞力士 資料圖片

中尺寸腕錶成錶壇新貴

品味生活

廣告

綜觀2023年,新錶及二手市場呈現兩個共通趨勢,其一是消費者對簡單款黃金腕錶的需求及詢問度愈來愈高;其二,則是大錶的熱潮明顯減卻,稍微小一點的中性尺寸手錶,反之更受大眾歡迎。

黃金腕錶沉寂多年後回溫,大多歸因於 Neo-Vintage腕錶(亦即近代古董錶)的冒起。
不鏽鋼運動錶佔據市場多年,不少鐘錶愛好者轉而將目光放在更罕見、風格截然不同的古董錶上。

腕錶 勞力士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金錶熱潮再起

那個年代的古董錶,恰巧以黃金錶殼為主,同時這批新藏家活躍於社交媒體,直接提升其曝光率。
在各方面推波助瀾下,重新喚起整個業界對黃金腕錶的重視。
勞力士(Rolex)在上世紀90年代,所生產的Datejust Ref. 16238就是一佳例。
這個型號功能單純,卻又非市場所追捧的黃金錶殼,過去數年因此一直被藏家所忽略,身價頂多只有10萬港元。
然而受Neo-vintage所掀起的金錶熱潮帶動,2023年底在邦瀚斯「香港鐘錶專拍」,一隻搭配黑瑪瑙面盤型號16238的成交價,已直逼18萬港元。
在全球經濟充滿挑戰下,其漲幅依然強勁,不容小覷。

2022年前,「大錶」領導市場,各大品牌相繼推出錶徑超過40毫米的大尺寸運動錶。
不過,根據筆者的觀察,這兩年推出的錶款尺寸變小了,錶徑38至40毫米反為主流,舒適輕巧,是適合任何人的「everyday watch」,而此風亦見於收藏方向。
卡地亞Crash的錶徑從不超過40毫米,其於2019年的行情僅約50萬港元,然後一直攀升至逾100萬港元。

卡地亞Crash小錶徑稀罕

2023年12月Crash於筆者公司上拍時,最終以210萬港元高價成交。
Crash無庸置疑為稀罕精品,但亦由此反映小錶徑腕錶,乃市場大勢之所趨。
熱度需要時間醞釀,不鏽鋼運動錶當年也是經過三、五年的累積,才堆疊出足夠的聲勢,進而一鳴驚人。

如今中性尺寸和黃金腕錶的狀況也與之相近:從2022年開始復甦,進入2023年之後一躍而起,成為市場焦點,各大品牌紛紛推出相應的新錶,而未來幾年會否再有突破?我們且拭目以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