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旅遊巨頭Expedia獨門秘器 押注新科技掌握大數據

品牌故事

廣告

港府自落實「0+3」入境醫學監察安排,港人積壓的「旅行癮」大爆發,各大旅行網站數據大回暖。作為港人常用的旅遊服務預訂平台Expedia(美股代號:EXPE),逾20年來面對科技、營商環境變化經久不衰,更發展為全球最大的在線旅遊公司,當中公司營運有何啟示?

上世紀90年代,旅遊業以線下為主,不同旅行社、酒店各自為政,資訊紛繁複雜,1994年,這個市場缺口被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注意到,於是成立了新產品部門,專門打造線上旅遊資訊平台。

1996年一個名為Expedia的網站上線了。雖說Expedia是微軟的「親生仔」,但後來愈做愈大,就獨立出來;到1999年,Expedia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Expedia的商業模式很成功,打造了一個旅遊產品和旅客的雙向平台,提供多款旅遊產品的最新資訊、對比和購買渠道。

平台會收取產品銷售提成,同時讓旅遊公司在平台上賣廣告,捕獲有旅行產品需求的客戶。

現在的Expedia業務遍及全球,提供度假套餐、機票、酒店、租車、活動、景點等全方位服務,幫助旅客輕鬆規劃和預訂行程。最終還形成了Expedia集團,旗下逾十間子品牌公司。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掌握使用者大數據

集團初期以銷售機票為主要業務,之所以能發展到如此大規模,歸功於其持續併購的策略。

對於Expedia這類平台來說,用戶數據最重要,可預測用戶行為提升銷量;亦可有針對性的打造個性化的使用體驗,鞏固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2012年公司收購了引擎公司Trivago,以及挪威最大的旅遊公司Via Travel;2015年,斥資2.8億美元收購競爭對手Travelocity;9月再斥資16億美元收購競爭對手Orbitz;11月又宣布收購度假房屋租賃網站HomeAway。

透過併購,Expedia得以掌握這些平台上大量使用者的行為數據,使其旅遊搜尋引擎愈來愈強大,從成千上萬複雜組合中,推薦最符合用戶需求的結果。

例如,透過多年用戶的搜尋紀錄,Expedia發現住在美國洛杉磯的用戶經常到拉斯維加斯、聖地亞哥、棕櫚泉等地度假。此數據再與線上廣告結合,銷量大增。

Expedia還進一步把這類技術升級為旅遊業者的科技解決方案,讓合作夥伴將訊息整合進平台搜尋技術,提供自家住客訂機票、用旅館積分點數抵機票票價等服務。

Expedia不再只是個搜尋引擎平台,更升級成為業界科技方案提供商之一。

(圖片來源:Expedia網站)

改善用戶旅行體驗

Expedia另一個成功的關鍵策略,是大量投入資源做研發,用科技思維創新,不斷優化演算法來分析產品價格。該公司從2014年就開始整合旗下品牌的跨平台資訊,提供更優搜尋結果。

另Expedia會做大量消費者調查,了解客戶需求。他們深信,想要減少旅客預訂行程和旅途中的阻礙,就需全面了解旅客所面臨的問題。

Expedia在全球的三間創新實驗室,分別位於美國西雅圖總部、英國倫敦及新加坡。

這些實驗室的任務是不斷測試新技術,運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眼動追蹤和臉部表情分析等尖端科技,探究旅客在預訂行程時,會專注於網頁的哪些位置及使用者的情緒。

例如,研究人員以肌電圖技術及眼球追蹤技術,來研究用戶在使用網頁及手機App的情緒變化,當測試者貼上感測器,一邊瀏覽Expedia網站,若出現綠色跳動波段,就代表心情愉悅,以此作為改善介面設計的依據。

2020年4月,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旅遊業經歷近數十年最大的危機。

此時,在Expedia主席Barry Diller的欽點下,Peter Kern走馬上任成為公司首席執行官,Kern此前長期掌管媒體和私募股權投資,是公司的副主席。

新官上任簡化公司結構

其實疫情發生前,Expedia就遇到發展問題,

Barry Diller形容公司正處於「僵硬而臃腫」的狀態,同時面臨競爭對手Google的威脅。

Peter Kern則表示,接手Expedia以後找到節奏,繼續簡化公司架構,還整改了公司內部的技術結構,展現出顯著效果。

過去兩年,集團進行業務重組,2021年將差旅管理平台Egencia,出售給美國運通商旅GBT;並於今年5月推出新的技術平台Open World,該平台包含支付、防詐騙等模組,目的是通過技術幫助合作夥伴發展旅遊業務。

儘管在疫情仍嚴峻下,Expedia的業績已有顯著增長。8月5日,集團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收入31.8億美元,同比增長51%。

多年來,無論是外部競爭者的威脅,或是內部組織架構的轉變,都一再考驗著Expedia,而持續投入科創、併購整合,或許正是這家公司逾20年屹立不倒的關鍵。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Expedia網站,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