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品牌故事

廣告

距離中秋節還有兩個月,以「流心奶皇月餅」聞名的皇玥餅藝,未過端午節已推出月餅宣傳攻勢。

品牌今年推出五個系列、合共19款不同口味的月餅,為歷年最多,以搶佔龐大的月餅市場。

皇玥今年獲鷹君集團入股,帶來協同效應,故聯手推出全新品牌「明玥」,主打美味和健康兼備的高級兒童食品。

明玥定位為高檔兒童食品品牌,產品採用有機天然食材,配合低糖的製作工藝,同時力求不失風味。

「主打天然或者美味的產品容易做,但兩者兼備才是最成功的。」皇玥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嚴運波(Martin)說。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兼顧美味和健康

當中天然水果軟糖是明玥的王牌,Martin指市場上軟糖質素參差不齊,多數由魚膠粉加上果汁製作而成,台灣有用料相對健康的軟糖,但使用較多代糖。

有見及此,明玥的軟糖採用新鮮的水果和有機糖全手工製作而成,糖分比市面上的軟糖減少一半,同時不含人造色素、香料、防腐劑,「每食一啖軟糖,相當於食80%水果。」

軟糖目前推出八款口味,包括士多啤梨、青檸、熱情果、奇異果、橘子、雜莓、黃香李、芒果 ,同時含豐富維他命及營養素,配上印有可愛造型的卡通公仔的六角形金屬盒包裝,打造專屬兒童的健康食品。

曲奇系列也是明玥的主打產品,皇玥的研發團隊在全球30多種麵粉中,找出最適合兒童食用、口感接近正常麵粉的日本有機麵粉,再將部分有鹽牛油混合法國天然牛油,做到少糖少鈉之餘,同時保留曲奇的風味,歷時八個月研發,終於炮製出牛油、芝士、朱古力、榛子燕麥、蕃茄、紅菜頭草莓、粟米片及蔬菜口味的曲奇。

天然製作不含防腐劑,軟糖的保質期只有短短一個月,Martin表示損耗無法避免,是建設品牌形象必須付出的代價。

充滿童趣的產品包裝全由明玥自行設計,而品牌在決定主色調時亦甚有巧思,Martin說:「粉紅色太女性化;藍色太沉悶,而紫色是不論男女、小朋友甚至大人都喜歡的顏色」。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明玥的主要目標客群是小朋友,但同時也瞄準白領,以及注重健康的人士。

此外,明玥還推出蝴蝶酥系列、朱古力系列、醇香茗茶系列等產品,Martin指,未來會推出適合成人口味的健康產品,適合小朋友和大人口味的產品的比例維持在8:2。

中秋將至,明玥亦推出首個中秋月餅系列,打破傳統,選取水果等食材融入月餅當中,推出四款口味的月餅,包括柑桔奶黃月餅、蔓越莓月餅、鳳梨月餅、紫甘薯月餅。

傳統風味的傳承與創新

Martin笑言,明玥推出月餅只為應節,而月餅市場向來是皇玥的重頭戲。

近年月餅款式不斷推陳出新,不少品牌都以「健康」作為賣點,皇玥亦推出了低糖系列月餅。

Martin說:「很多人認為低糖的食品清淡無味,我想打破別人對低糖產品的固有認知。」

皇玥低糖系列月餅採用天然麥芽糖醇,並將糖份控制在5%之內;加上採用嶄新食材配方的餡料和餅皮,配以獨特的烘焗製法,令月餅大幅降低糖份之餘,仍能保持軟滑口感。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021年皇玥首推低糖系列,市場反應熱烈,很快售罄,於是今年加大產量,並加推不同口味,提供四件、六件及八件裝的產品,滿足消費者自用或送禮的需求。

口味方面,全新推出全手工製作花膠奶黃月餅,將頂級厚身花膠浸發烹調後切粒,融入香滑奶黃餡中,配合精緻典雅的包裝,為顧客帶來全新體驗。

包含花膠奶皇月餅的至尊系列中,「皇至尊月餅禮盒」有花膠奶黃月餅、流心奶黃、流心芝麻、流心榴槤、流心薑汁、流心綠茶月餅、雙黃白蓮蓉月餅共11件,售價1,388元;「玥至尊月餅禮盒」有六件花膠奶黃月餅及三件流心奶黃月餅,售價888元;作為健康之選的「低糖醇香四色月餅」八件裝售價418元;「低糖奶黃月餅」四件裝售價238元。

Martin說:「希望做到消費者用略貴於大眾品牌的價錢,買到市面上最高質的食品。」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皇玥今年邀請藝人古天樂擔任月餅代言人,同時也是該品牌首次設代言人。

Martin笑言:「皇玥在香港不需要代言人,因為本地已有一定知名度,主要希望能夠加強品牌在海外地區的推廣。」

小時曾住在徙置區的Martin認為,自己與「天王級」的古天樂頗有相似之處,後者慈善、孝順及正面形象,亦與皇玥的品牌理念不謀而合。

皇玥合共推出逾百款產品,月餅佔整體營業額20%,疫情下品牌未能於海外大力推廣,冀望透過古天樂的代言能在全球華人地方進行宣傳,為通關後海外遊客復甦帶動消費做好準備。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企業訂單客製化

中秋送禮是龐大的市場,走中高檔路線的皇玥,吸引愈來愈多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業的企業客戶,皇玥今年香港企業的訂單,對比去年同期增長30%。

Martin指出,不少企業希望能夠訂製專屬的月餅禮盒,考慮款式設計、製作模具、數量、疫情等因素,視乎工序多少,企業最少需要提前一個月進行訂製。

此外,皇玥為了維持中高端餅食的品牌形象,在銷售渠道上有著嚴格的把控,除了門店之外,產品只在崇光、 city’super及網上商店出售。

「皇玥的網上商店銷售表現平穩,網店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6%。」

根據入境處的數據,今年首三個月香港居民淨流出人數急升,考慮到中產移民削弱消費力、海外旅客未能入境香港等因素,Martin保守估計今年皇玥香港的月餅銷售量增長25%至30%。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在全年業績方面,2021年皇玥全年銷售增長逾30%,雖然今年月餅反應較去年熱烈,但受年初的疫情影響,預計今年皇玥全年銷售增長維持30%水平。

皇玥自2019年開設首間分店,短短幾年間,門店數目已達28間,遍佈港九新界,未來門店擴張的速度將會放緩。

「香港人口密集,除了做遊客生意,也會做本地人生意。月餅和年糕這類應節產品很快售罄,但其他餅食,例如蝴蝶酥、蛋卷等,需要方便附近居民隨時經過購買。」
至於今年5月才登場的明玥暫時沒有積極擴充的計劃,目前在金鐘及旺角開設分店,尖沙咀分店剛於本週開幕。

「皇玥作為香港手信品牌,分店不會開出香港,最多開到機場;而明玥則有計劃在內地開店。」Martin說。

堅持「三不」政策

堅持「香港製造」的皇玥在荃灣設80,000多平方呎的廠房,Martin稱:「相信香港擁有如此規模的廠房的企業不超過三間,現時廠房的產量只佔產能20%,即使公司繼續擴充業務,也有充足的能力應付。」

皇玥在本地設廠增加就業機會之餘,亦希望政府加大力度發展香港「再工業化」,從而強化香港整體經濟,以及吸納更多工業人才。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逆市擴充的皇玥持續招聘人手,皇玥現時擁有逾190名全職員工,計劃招聘約50名前線及後勤人員。
公司注重為員工提供一個安全及和諧的工作環境,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皇玥推出的「三不」政策,包括不裁員、不減薪、不放無薪假,政策持續推行至今,在經濟不景氣下,仍會根據員工工作表現派花紅提振士氣。

「公司盡量不影響每位員工的生計,員工亦願意更努力工作,對公司和員工而言都有很大好處。」

此外,皇玥亦重視從員工中挖掘人才,透過提供實習機會、員工培訓,以及定期團隊建設培養管理團隊。

 皇玥月餅持續熱銷 新品牌進攻兒童食品市場 皇玥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