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幫教父 逆向思維

PayPal幫教父Peter Thiel 投資天才逆向思維

品牌故事

廣告

在科網界,PayPal(美股代號:PYPL)聯合創始人Peter Thiel,一直是風頭躉,市場長期關注這位風險投資界大佬,又看中了哪些新項目,對他的創業和投資經歷津津樂道。

Thiel創辦的最成功的兩家企業,分別是顛覆傳統支付行業的PayPal,以及巨量資料分析公司Palantir(美股代號:PLTR)。PayPal還誕生了一批成功的矽谷企業家,例如Tesla(美股代號:TSLA)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Yammer創始人David O. Sacks、LinkedIn創始人Reid Hoffman等。這批人也因此被巿場稱為「PayPal幫」(PayPal Mafia),當中Thiel則被視為「PayPal幫」的教父級人物。

優異生初嘗失敗滋味

1967年,Thiel出生在德國,幼年時随父母搬到美國三藩市。中產家庭給了他接受精英教育的條件,他也一直是優等生,本科入讀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又在法學院拿到法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入職一家紐約頂級律師事務所。

然而,在紐約律所裏待了七個月零三天後,他離開了。後來他得到一個美國聯邦法院書記員的面試機會,但最後一輪面試未能通過。做慣優異生的他,初嘗失敗滋味,於是他開始審視自己,思考自己從小到大循規蹈矩的參與競爭,真的有意義嗎?於是他領悟到:多數人都相信的事情往往毫無價值,而如何發現多數人都忽視,或不相信的真相,才能創造價值。結束律師生涯後,他在瑞信(Credit Suisse)做了三年衍生產品交易員。1996年,他成立了一家基金公司Thiel Capital。

與馬斯克結盟 避過科網泡沫

1998年,他意識到大部分人都忽視的電子貨幣的巨大潛力,於是與人合夥創辦電子支付公司Confinity;其後公司發布PayPal系統,提供建構在美國銀行系統上的電子轉賬服務。

巧合的是,馬斯克也創辦了一家電子支付公司X.com,就開在Paypal公司旁邊,雙方競爭逐漸升溫。Thiel意識到盲目競爭可能對雙方都不利,他決定與馬斯克攜手共創公司,也正是得益於此,合併後的PayPal,順利渡過2000年的科網泡沫。

2002年Paypal上市,後被eBay(美股代號:EBAY)收購,Thiel套現5,500萬美元,他將Thiel Capital改名為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進入對沖基金領域。
在對沖基金領域,Thiel認為創新者的思維模式應該與常人不同,即逆向思維。當其他人都在拋售時,他買入日本政府債券;當其他人都看淡能源板塊時,他卻大舉買入,實行逆向投資。

2008年Clarium資產超過70億美元,六年內增長7倍,Thiel也被譽為「投資天才」。不過挫折很快來了,2008年9月金融市場崩潰。Clarium基金開始虧損。到

2010年,Clarium市值只剩下3.5億美元。不過,作為投資人,Thiel最成功的一筆投資,莫過於Facebook。

2004年夏季,Thiel為當時估值不到500萬美元的Facebook,提供了50萬美元啟動資金,這是Facebook獲得的首筆外部投資,他同時並成為該公司董事會的成員。

到2012年Facebook上市時,Thiel的持股比例稀釋到2.5%,但仍有約4,472萬股。「9•11」事件後,美國增加了繁複的機場安檢措施,Thiel有一次被安檢延誤了登機。他想:能否用PayPal識別網絡欺詐的辦法,找出恐怖分子活動的網絡?於是,他創立了Palantir Technologies,2015年,公司估值達200億美元,在全球最有價值的初創公司中排名第五位;2020年9月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成功是要壟斷不競爭

從零到一,通過創新建立壟斷,這是Thiel的投資邏輯。在他的著作《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中提及:要走向成功,就不要競爭、要壟斷,因為壟斷可快速累積資本,才符合資本主義的精神。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衝擊實體經濟的同時,卻給新經濟帶來機遇。據《彭博》報道,截至2020年12月22日,Thiel的個人財富大增1.13倍至70億美元,財富的主要來源,包括PayPal、Facebook及Palantir的收益。

paypal幫教父 逆向思維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