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

彭博報道稱香港銀行家已成「迷失的一代」 IPO交易枯竭 有人失業17個月

商業

廣告

彭博報道稱,五年前具有中國專業知識的金融專業人士備受追捧, 但隨著交易枯竭,高薪厚職的工作保障正在消失。文章更以「迷失的一代(Lost Generation)」來形容這些銀行家。

彭博稱香港銀行家為「迷失的一代」

報道稱,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導致資本市場破裂,加上股價暴跌和經濟前景黯淡,香港IPO市場已經枯竭。2023年香港 IPO集資金額下降 56%至460億元,這是自二十多年前互聯網泡沫破滅以來的最低水準,公司數量減少近五分之一至67家,當中只有13家融資額超過10億港元。此外,中國政府加強資料安全和金融市場監管,使企業收購資產或海外上市變得更加困難,令專注於中國的銀行家大受影響。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業界一職難求

報道引述一名曾在香港工作、任職家族辦公室的銀行家Eric Li為例,他在該家族辦公室搬離香港後失業,但17個月以來一直未能找到工作,然而帳單卻是堆積如山,包括每月近6萬港元的租金和每年100萬港元的孩子教育費。他更他憂慮的是,這可能還不是最低點。

另一位曾任全球投資銀行分析師的楊小姐表示,她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尋找工作,在諮詢、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公司進行了大約10次面試,但都沒有成功。隨著每月2萬港元的租約即將到期,她決定搬回內地與父母同住,並打算在傳統金融之外尋求工作。她又稱「競爭比以前激烈得多」,如果在市場上有一份私募股權的工作,就會有數百份前銀行家的履歷飛來。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