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投資

安聯投資 多元主題應對變化

基金觀點

廣告

近期港股持續偏軟,美股表現亦不算突出,皆因經濟前景未明朗,受地緣政治風險、美國經濟衰退等因素困擾,加上過去三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仍然需要時間復元。在當前的環境下,投資主題未必容易掌握,與其投資於單一主題,安聯投資選擇以多元主題應對,圍繞四大趨勢和七大主題,捕捉機遇。此外,安聯投資於十多年前推出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開創派息基金熱潮,至今仍在多個市場熱賣,亦能切合投資者需求。

近期ChatGPT大熱,令人工智能(AI)再成為投資熱話,令有份投資其中的微軟,股價大幅飆升。人工智能這個主題經已流行多年,早於三年前,安聯投資推出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獨立基金,吸引不少具有前瞻性的投資者。

安聯投資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應對人口變化

安聯投資大中華基金業務董事符致華說:「投資於單一主題的話,風險始終較高,若果不幸遇上重大事件,將會出現大幅波動;如果投資於多元主題,始終可以『走盞』。」安聯投資近日積極推廣安聯精選主題收益基金,該基金投資於全球與消費者及企業相關的四大趨勢和七大主題。

四大趨勢分別是創新、人口變化、資源稀缺及城市化,再在四大趨勢之下衍生出七大主題,包括基建、新世代能源、淨化水源及土地、數碼化生活、健康科技、寵物經濟及智能機器。「所謂趨勢,指將會持續五至十年,我們的投資團隊在這些趨勢之中,找出熱門議題作為切入點,預期未來二至五年可以在這些趨勢之中受惠。」安聯精選主題收益基金,其中一個最新的主題是智能機器,這個主題包括人工智能的元素,主要應對人口變化這個趨勢衍生的情況。近期美國受高通脹困擾,聯儲局多次加息壓制通脹,令市場擔心經濟出現衰退,但實質情況並非如此。「伴隨經濟衰退出現的,包括高失業率,但是美國的就業數據仍然強勁,這是因為人口老化導致,估計在疫情三年期間,美國因退休潮失去了300萬至400萬名勞動人口。」

因為人力供應緊張,導致企業競爭人才,令薪金開支上升,因此不少企業研究以機器取代人手,控制生產成本。智能機器這個主題,是因應人口變化衍生的主題之一;另一個是寵物經濟。雖然出生率下降,但是人類始終需要寄託,於是飼養寵物成為潮流,而且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願意花費在他們身上。飼養寵物由來已久,但是過往主人們需要為口奔馳,未必有太多資源花費在寵物身上, 時移世易,人們生活水平提升,飼養寵物亦愈來愈講究。內地經濟急速發展,隨著中產崛起,社會愈來愈像成熟的經濟體,因此亦出現類似的情況,形成寵物經濟。

安聯投資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逾20種派息基金

安聯精選主題收益基金另一個最新的主題是基礎建設,應對美國於未來五至十年,於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增加。「我們的投資團隊緊貼市場趨勢,留意最新趨勢及主題,因應實際情況,不時以更加有前景的主題,取代舊有的主題,應對市場變化,每個主題大約保留約兩年,但是主要因應實際情況而定。」

該基金原本有一個教育主題,主要投資於內地的教育機構,當年一度成為投資熱門話題,不少資金湧入,令這些股份的估值飆升。由於教育主題的投資範疇有限,股份的估值超越合理範圍,安聯投資決定離場,其後不久,內地開始打壓相關股份,股價大幅下跌,該基金得以避過。

安聯投資最初推出「安聯多元主題基金」,100%投資於股票,但是為應對市場環境,包括投資者對派息的需求,因而以這基金作為基礎,設計出安聯精選主題收益基金,近四成投資於定息收益;近六成則投資於股票,現行派息率約4%至5%。

安聯投資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過去三年,本港受到疫情困擾,加上中美關係不穩,投資者沒有心情深入研究,投資氣氛較為低迷,預料今年將會恢復,安聯投資亦會開始積極推廣。」雖然港人沒有心情研究投資策略,但是仍然需要投資,以達到資本增值的效果,安聯投資旗下的高收益基金銷售仍然相當不俗。

過去十年,無論是香港,還是環球投資者,都喜歡選擇派息基金,除了每月可以收息外,還有資本增值的機會,就是所謂的「財息兼收」。安聯投資現時合共推出超過20種派息基金,每年派息率由1%至8%不等,主要視乎投資於哪種資產。

安聯投資於2012年,推出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派息率達6%至7%,主力投資於股票、可換股債券及高收益債券,在當年市場較少有,因此最初推廣的時候遇上一定難度。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定期派息,吸引不少投資者,成為多個市場的熱賣產品,現時在香港、台灣及新加坡都是安聯投資的熱賣基金。「回望過去10多年,雖然美國市場出現多次波動,但是環顧全球,美國始終是增長最穩定的市場,包括市場的成熟度及恢復程度等各方面。」

安聯投資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分銷渠道多樣化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的成功,吸引其他同業爭相仿效,市場不斷湧現各種派息基金,可謂百花齊放。派息基金聽來相當吸引,但是基金單張上註明派息並非保證,而且可以從基金資本中支付,即是俗稱的滅本。安聯投資定期與基金的持份者,每半年開會一次,檢討現行派息政策是否可以持續,再決定增加、減少或維持派息不變。符致華主力負責分銷業務,安聯投資的分銷渠道,包括零售銀行、保險公司、私人銀行、獨立理財顧問及虛擬銀行等。虛擬銀行基本上與零售銀行相似,不過主要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與用戶互動,並且推崇普惠金融的理念,因此投資基金的入場門檻較低,手續費亦相應較低。

疫情困擾本港經濟多時,但是保險業表現並不是太差,尤其是投資相連保險,逆市當中仍然不斷增加,各大保險公司均推出基金平台,提供多元化的基金選擇,讓投資者透過保單的形式,投資於基金。

對比新加坡,本港顧客較少透過獨立理財顧問購買基金,但是這個趨勢正在增加。2021年9月實施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跨境理財通)是本港另一個金融業的趨勢,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可以在本港銀行開設戶口,然後投資於本港的理財產品。「安聯精選主題收益基金經已納入名單之中,但是我們的角色相當被動,因為主要視乎內地投資者的選擇。」

符致華同時負責安聯投資於內地的基金分銷業務,他於2011年加入公司,首五年經常需要往返內地,每年約有三個月時間留在內地工作。隨著人手增加,安聯投資在內地建立起團隊,符致華毋須再經常往返內地。「現時內地人們仍然主要投資於股票,安聯投資要進行大量教育工作,讓他們了解如何透過基金平衡風險,擁有健康的投資組合。」

安聯投資
(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基金銷售轉捩點

近日美國銀行出現危機,令市場一到擔心引發另一次金融危機, 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致的金融海嘯,仍然歷歷在目。「金融海嘯的成因包括金融機構的不當銷售行為,因此各國的金融監管機構陸續推出措施應對,成為基金銷售的轉捩點。」現時港人透過金融機構購買基金,銷售人員需要解說相關風險,同時要求投資者填寫風險調查問卷,確保投資的基金,與投資者能夠承受的風險程度相符。「個人認為,本港風險調查問卷的設計不夠彈性,未能照顧投資者整個組合的風險配置,其實有些地方可以簡化。」符致華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由被訪者提供,iStock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