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 印度

指數納入印度債券的含義

基金觀點

廣告

印度經歷數年改革後,摩根大通確認,自2024年6月起,將印度債券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標誌著印度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印度債券獲全面納入指數後,將成為指數內第二大新興市場國家,僅次於中國。亞洲將佔該指數約50%。整體來看,指數納入印度債券,讓投資者有機會參與亞洲第二大債市和孳息率最高的市場。

短期而言,預計納入印度債券將大幅增加與指數相關的被動資金流。全球約有2,360億美元資金,以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的全球指數系列為基準。納入指數過程開始後,流入印度政府債券的資金總額,料將達約300億美元。

帶動印度盧比走強

從宏觀角度來看,資金流入增加,應有助縮窄印度的輕微經常賬赤字,甚至轉為盈餘,帶動印度盧比走強。
市場對納入指數的消息初步反應正面:10月初至今,印度債券表現領先其他亞洲本土市場約10至15基點。
長遠來看,有關影響應會帶來更大的變革,包括外國投資者的參與度提高,而政府債券市場和印度債券資產類別持續發展,並在結構上漸趨成熟。

摩根大通的決定亦可能造成連鎖效應,促使其他主要環球主權債券指數納入印度政府債券,進一步刺激外資增加。
首先,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可能最快於今年就納入印度進行評估,而納入指數可能帶來約150億至2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其次,外資增加的影響可能導致政府債市出現多項結構性轉變,例如潛在買家數目上升、整體市場流動性或會改善,以及中央可能因較嚴格的外部審查,而更審慎理財。最終,對外國投資者來說,潛在好處是納入指數,將吸引更多關注,提升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高收益債市形象。然而,鑒於印度仍屬新興市場,納入指數亦帶來長期風險。

最明顯的是,大量資金流入政府債市,可能逼使印度儲備銀行或政府作出干預,以消除相關市場影響。此外,這或會促使政府增加市場借貸淨額,很可能會令當地債市,更易受環球金融狀況改變所影響。

筆者認為,摩根大通指數納入債券的決定,是印度固定收益市場樂見的第一步,可吸引更多國際關注和外國投資。事實上,此舉不但在短期內有助加強印度本已優厚的宏觀條件,長遠亦有利政府債市的發展。假以時日,隨著其他主要環球債券指數納入印度政府債券,該市場應會逐漸成為亞洲固定收益領域內,值得注視的關鍵市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