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央行

泰央行計劃促進使用人民幣及其他貨幣 以降低泰銖波動

外匯

廣告

據《彭博》報導,泰國央行計劃促進在貿易和投資中使用人民幣和其他亞洲貨幣,以降低泰銖對美元的劇烈波動和匯率風險。

泰國央行助理行長Alisara Mahasandana表示,泰國推廣美元以外貨幣的使用已有逾十年之久,但隨著央行的一系列雙邊安排和金融基礎設施的逐步發展,使用非美元貨幣的趨勢正在增強。

泰銖波動劇烈

泰銖近期波動劇烈,連續三個月下跌後,在7月上漲3%,成為亞洲主要貨幣中升幅最大的貨幣。目前,一泰銖兌美元的匯率為0.029,下跌0.32%。

Mahasandana表示,減少使用美元作為交易貨幣並不容易,因為美元是最具流動性和使用最廣泛的貨幣。不過,她也強調了提供替代貨幣方案的必要性,以解決不斷增長的外匯風險。

泰國央行一直在與中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央行合作,以促進使用地區貨幣。儘管自2011年以來,泰國一直在提倡使用地區貨幣,但由於僵化的外匯規定、本幣流動性不足、高對沖成本和缺乏認知等因素,進展一直相對緩慢。

此外,自2020年以來,泰國央行也開始調整外匯規定,甚至被納入了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mitchel3uo